首場國民法官參審模擬法庭 蔡英文姪子出席評論

▲▼國民法官模擬法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首場國民法官參審模擬法庭在台北地院舉行。(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首場國民法官參審模擬法庭22日於台北地方法院舉行,將模擬一起家暴殺人未遂案件的審判程序,並邀請審檢辯學各方專家前來旁聽、座談。蔡英文總統的姪子、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元仕也出席評論,認為整個調查證據程序仍有缺漏,容易造成國民法官偏見,形同「失控的陪審團」。

庭訊一開始由審判長許泰誠主持,並說明《國民參與刑事案件審判法草案》在實務上的操作流程,各方專家學者也都專心聆聽,解說完畢後,隨即由受命法官邱筱涵進行準備程序,列席的檢方為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亞樵、檢察官張安箴、鄭少玨,另外辯方則是台北律師公會常務監事尤伯祥、常務理事林俊宏、理事鄭凱鴻3位律師。

這次模擬的案件被告為王大明,模擬的起訴事實為王大明與林女結婚後育有一女,但因酒後對妻恐嚇、辱罵,經台北地院核發家暴保護令。但王於保護令期間,侵入妻子住處毆打妻子,並拿出菜刀追砍妻子,將妻子砍傷,女兒則嚇得躲進房間報警。王犯案後自行報警自首,警方到場後逮捕王男,檢方依照家暴殺人未遂、違反家暴保護令等罪,提起公訴。

這次為首度國民法官模擬法庭,進行準備程序庭,亦即由受命法官根據起訴的犯罪事實,邀集檢辯雙方針對日後審理程序要審理的證據,表示意見。庭訊完畢後,將由審檢辯學各方學者評論,其中蔡英文總統的姪子、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元仕這次代表檢方,上台發表評論。

他認為,國民法官都是素人,參與複雜的審判程序時,容易因為律師論述技巧、起訴書呈現方式,甚至是律師製作的PPT簡報,而影響國民法官的心證,形同「失控的陪審團」。另外他也認為,如果檢辯雙方都製作精美的PPT簡報,那如果被告有能力製作精美的簡報,似乎會影響國民法官,而在訴訟上取得利益;或者原本只是方便論述的簡報,最後可能會取代法定證據調查程序,不可不防。

▼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元仕。(圖/翻攝自司改會議直播網站)

宜蘭地方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蔡元仕。(圖/翻攝自司改會議直播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柯博齡/車停白線為何被開單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