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055艦測試長劍-10導彈 傳說的9米大坑上891試驗艦 

最新圖片顯示,891「畢昇艦」試驗艦取消相控陣雷達且加高垂直發射平台(紅圈處),很可能是為055艦試驗結合長劍-10對地攻擊導彈的新垂發系統。(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最新圖片顯示,891試驗艦「畢昇艦」取消相控陣雷達且加高垂直發射平台(紅圈處),很可能是為055艦試驗結合長劍-10對地攻擊導彈的新垂發系統。(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海軍891「畢昇艦」試驗艦在近期開始測試新型垂發系統,從曝光的照片可以看出,該艦加高了垂直發射平台的基座,很可能就是傳說中的「9米大坑」。據了解,該新型導彈垂直發射系統就是應用到055型大型驅逐艦上的新型垂發,目的就是結合長劍-10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完善艦艇對地打擊能力。

大陸最新一期的《艦載武器》雜誌日前刊登最新的891試驗艦照片,明顯看出該艦已拆除包含相控陣雷達在內的各型雷達裝置,在艦橋上方安裝了一個白色圓柱體設備。當然該試驗艦此次最大的變動,就是加高垂直發射平台,這說明新型垂發系統的井深要遠遠大於過去試驗的通用垂發系統

有分析指出,加高的平台說明試驗的垂直發射井的井深已經超過軍艦艦體的深度,以至於發射井突出甲板。此外,891試驗艦拆除相控陣雷達以及對空、對海搜索雷達,如此一來,艦上的垂發系統不能再進行防空導彈、反艦導彈的試驗;若該艦仍然承擔新武器試驗任務,就不需要雷達制導或提供目標的垂直發射導彈。種種跡象表明,這樣的安排就是針對坊間傳言對陸攻擊的巡航導彈而來。

▲▼055型導彈驅逐艦外傳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圖/翻攝自央視)

▲055型導彈驅逐艦配有112組垂直發射井。(圖/翻攝自央視)

據了解,中國過去已經在052D型導彈驅逐艦上實裝該種垂發系統,但大多數都是7米坑,只能裝備防空導彈和反艦導彈。而實際上對地攻擊導彈和反導導彈的長度都在8米以上,此次被指的長劍-10導彈長度更是超過8.5米,因此可以推測出現在891試驗艦的新垂發井很有可能是過去盛傳的「9米大坑」,專門運用在055艦身上。

首艦已正式下水的055艦,堪稱是亞洲最威猛護衛艦,該艦後部垂發數量為48單元,前部垂發數為64單元,總數達到112單元,當然最受矚目的就是將第一次在中國國產艦艇上裝備長劍-10導彈。據稱,該型導彈戰鬥部最重500公斤,能掠海飛行打擊1500公里外的地面目標

目前891試驗艦在測試完新型垂發系統後,可望就能直接在055艦上進行第二次試驗。預計未來該系統除了出現在055艦上,052D型及054B型戰艦也將全面裝備,進一步提升中國水面艦艇的對陸打擊能力。

安裝第二代「中華神盾」雷達時的831試驗艦「畢昇艦」。(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安裝第二代「中華神盾」雷達時的831試驗艦「畢昇艦」。(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事實上,試驗艦對中國而言其重要性並不亞於航空母艦,這次提及的891試驗艦主要試驗海軍的艦面武器以及與之配套的雷達系統,包含鷹擊-62、海紅旗-9、海紅旗-16等武器定型,可說是完整見證海軍三代艦載垂直發射系統以及兩代中華神盾的發展

▼解放軍鷹擊-12A從892號試驗艦上發射畫面。(圖/翻攝自大陸鼎盛軍事)

▲解放軍鷹擊-12A從892號試驗艦上發射畫面。(圖/翻攝自大陸鼎盛軍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