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示二次韓戰快到? 解放軍報:美國四步走完就開戰

▲▼美軍尼米茲號、雷根號與羅斯福號航母齊聚西太平洋。(圖/Twitter/U.S. Dept of Defense)

戰爭發生前的徵兆也伴隨了軍事演習。美軍尼米茲號、雷根號與羅斯福號航母11月曾齊聚西太平洋,參與聯合軍演。 (圖/Twitter/U.S. Dept of Defense)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美國近期積極與日韓等國聯合展開軍演,中國《解放軍報》19日也撰文分析了發生戰爭的可能性與徵兆。文章指出,當美方走完了「宣告外交失敗,積極推銷戰爭」、「充實前沿部署,集結作戰力量」、「提高戰備等級,實施敵對行動」、「尋求動武授權,下達最後通牒」這四步,戰爭就會爆發。

文章中提到,「戰爭都有一個從醞釀到發生的過程,不可能毫無徵兆地爆發,即使是講求突然性的現代戰爭,在戰爭爆發前也會有很多預兆」,而作為這些年來大多數戰爭的參與者,美軍海外作戰行動更是徵兆鮮明、有跡可循。

根據文章指出,戰爭發生的第一步是「宣告外交失敗,積極推銷戰爭」。美國政府會公開表示,「此前圍繞某一爭端展開的一系列外交調查、斡旋、調停、調解、談判等活動正式宣告失敗,相關國家、團體、地區或國際組織已經放棄作進一步努力,理論上只剩下軍事解決的途徑。

此外,美方最高領導層或特使會開始異動、密集出訪,或熱線頻繁,在國際上針對可能爆發的戰爭尋求結盟的力量、支持的聲音和諒解的交易。與之相呼應的還包括中斷外交關係、關閉駐外使館、停止交通往來、撤離本國僑民等更細微的徵兆。

第二步是「充實前沿部署,集結作戰力量」。從美國發動的近幾場局部戰爭來看,美軍在動武前會巧妙運用威懾,在威懾中完成兵力集結,做好突襲準備;另一方面,會在接敵過程中形成壓制性威懾,「不戰而屈人之兵」。另外,海上和空中的作戰兵力也會出現短時間內暴增的趨勢。例如,在伊拉克戰爭之前,美軍就曾有六個航母戰鬥群和四個兩棲攻擊艦戰鬥群部署到位。

很多戰爭都是由軍演直接演化而來。圖為美韓12月的聯合軍演「警戒王牌」(Vigilant Ace)。 (圖/路透社)

▲▼美韓聯合軍演警戒王牌Vigilant Ace。(圖/路透社)

第三步是「提高戰備等級,實施敵對行動」。美軍駐作戰區域部隊將提升戰備等級、進入臨戰狀態,具體行動包括提升偵察衛星密度,強化作戰任務區域空間力量;預警機、偵察機出動架次也會大幅增加;擔負特種作戰任務的人員也將會秘密潛入目標區域,蒐集確認打擊目標的情報。

上述行動也會伴隨著實戰軍事演習、強電子乾擾、海空軍事封鎖、零星槍擊或砲擊等針對性極強,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帶有挑釁和強制特徵的軍事活動。文章更指出,軍事演習經常被視作發起戰爭的前兆,而很多戰爭都是由軍演直接演化為戰爭。例如,美國1986年對利比亞發起的「草原烈火」和「黃金峽谷」打擊行動,在雙方開戰之前,美海軍集結了多個航母戰鬥群在利比亞外海進行實彈軍事演習,事實上這兩次演習的目的就是發動戰爭。

美國將會在獲得動武授權後,向目標國家下達最後通牒,若是不接受條件,便會進行制裁。圖為伊拉克戰爭時,美軍砲擊海珊的總統府 (圖/CFP)

▲▼伊拉克戰爭,美軍砲彈擊中薩達姆的總統府。(圖/CFP)

第四步是「尋求動武授權,下達最後通牒」。文章中提到,美國政府追求的授權,廣義上包括輿論支持、國會授權及聯合國批准,為軍事行動披上合法外衣。即便未獲授權允許,美國總統也可能不會暫停作戰準備或作戰行動。此外,獲得授權後,美方將會通過公開或外交途徑等向目標國、國家集團或團體發出通牒,要求對方在限定時間內接受條件或者履行義務,否則將實施相關制裁,甚至是軍事「懲戒」。例如,小布希總統2003年3月18日向伊拉克下達最後通牒,要求海珊在48小時內離開伊拉克,否則美方將發動戰爭,而戰爭果然於20日凌晨爆發。

文章更分析提到,美軍近年來透明的軍事調動、公開的預案調整及直白的行動決心,具有「不戰而屈人之兵」和透過強力軍事行動達成戰略目標的效果。此外,美方在公開威懾失敗後,可能會因某些客觀條件的變化而「偃旗息鼓」,不過,也可能在世人都覺得美國收手時,突然「放冷箭」發動戰爭。

根據了解,北韓11月底成功試射了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射程涵蓋美國全境。為了應對北韓一再的軍事挑釁行為,美方在12月也主導了數次聯合軍事演習,包括美韓警戒王牌軍演、美日戰鬥機模擬訓練、美日韓反導彈追蹤演練等,以展示軍武力量的方式進行威嚇。

如果根據解放軍報的文章分析,目前朝核局勢可能正發展到了「第三步」階段,雖然打仗絕對是任何人都不樂見的,不過,若是情勢持續惡化,或許美國會開始下達最後通牒,也就是一但跨出「最後一步」,「四步走完」戰爭就會爆發也說不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