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占比首度低於50%! 盤點解放軍軍改實施2週年

▲▼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圖為坦克方隊。(圖/翻攝自《新華網》)

▲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圖為坦克方隊。(圖/翻攝自《新華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自2015年11月啟動「脖子以下」軍改後,距今已經超過兩年。大陸官媒《新華社》18日就針對其中歷程進行盤點,指出數量龐大的中國陸軍無疑是改革這盤大棋「棋眼」,「這次改革,陸軍佔全軍總員額比例下降到50%以下。這在人民軍隊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報導稱,中國改革強軍戰略實施兩年多來,軍隊可以說是全面重塑、浴火重生,而這也可以從中國建軍90週年閱兵中看出,那次正是解放軍整體性、革命性改革重塑後的第一次全新亮相; 細心的人們可以發現,與兩年前的勝利日閱兵相比,受閱官兵的臂章換了、胸標變了,受閱方隊的構成也不一樣了。

報導強調,這次軍改除了打破了四總部體制、改為軍委機關多部門制之外,還撤銷七大軍區,並調整劃設東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五大戰區;在這個新格局下,可以說是實現了中央軍委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的統一,翻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的嶄新篇章。

▼特種兵方隊。

▲▼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圖為特種兵方隊。(圖/翻攝自《新華網》)

據報導,那時可以說是一聲令下,就讓運行了幾十年的總部制一夜之間走入歷史,而取而代之的15個軍委機關部門也隨即登場;其中,正師級以上機構減少200多個,人員精簡三分之一。從領導機構到辦事機構,層級減了,等級降了,人員少了。

之後隨著改革的實施,時間來到了2017年4月,中國國防部在例行記者會披露,中國陸軍將撤銷18個集團軍番號,並整建成新的13個集團軍。報導指出,這是解放軍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的一個縮影,改革之後,解放軍的規模更加精幹,結構更加優化,編成更加科學,「如果說此前『強大腦』的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是『改棋盤』,那麼『壯筋骨』的脖子以下的改革就是『動棋子』,而且同樣是全局性的動、大範圍的動。」

報導強調,之後中方還以重塑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為基礎,將全軍和武警部隊院校由77所減至43所,構建起以聯合作戰院校為核心、以軍兵種專業院校為基礎、以軍民融合為補充的院校佈局,來滿足軍隊對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的需求。

除了人員、編制之外,當然改革還涉及到法制與制度的層面。報導指出,中國修訂軍官法、兵役法,研究制定士官條例、義務兵條例,以及健全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機制,構建完善軍人榮譽制度體,而這一切,都是為了一個目標,那就是讓一切戰鬥力要素都能有更好、更優良的基礎。

最後,報導還提到關於中國空軍改革的部份。報導稱, 這輪改革,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軍官數量減少30%;幾十支部隊移防部署,3天之內開拔;數百名將軍調整崗位,接到命令當天即去報到。

▼由平均年齡約20歲女兵所組成的海軍陸戰隊「兩棲霸王花」,在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典禮亮相。

▲▼由平均年齡約20歲女兵所組成的海軍陸戰隊「兩棲霸王花」,在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典禮亮相。(圖/翻攝自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