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人搭莒光號嚇傻「車頭自己開走了」!網驚:長知識

▲▼換車頭。(圖/潘先生授權提供)

▲你經歷過「換車頭」嗎?(圖/潘先生授權提供)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車頭消失,人也嚇呆了?北部的潘姓男子日前南下,搭乘751次莒光號時,先是感受到一下大力的震動,接下來,就看到從未見過的畫面,讓他既驚訝又疑惑,「結果發現…車頭竟然不見了,開著開著車頭就自己開走了,過一陣子車頭才回來。」

原PO在《爆廢公社》代潘先生發文,許多網友看到車頭不見後,也都非常好奇,「這事真稀有」、「太神啦」;也有人開玩笑說「車頭下班了」、「是車頭的不停留,還是車廂的不挽留」、「換成我的話可能會嚇到以為屍速列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這個動作是「換車頭」,對南部朋友來說較熟悉。因為南迴線部分路段尚未電氣化,所以要換掉電力車頭,改由柴油車頭牽引,才能讓電車順利開入沒有電車線的區間。

有高雄網友就提到,以前念書時很常看到,「我想你朋友應該很少搭南迴線的列車。」其他人也分享類似經驗,「我做過莒光號,從台南出發,然後在高雄新左營換車頭,我遇過三次」、「南迴要換車頭,他們應該都會先廣播」、「很久以前北迴線還沒電氣化時也是如此」、「長知識了。」

▲站員檢查更換的狀況。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事實上,現在已經較少能看見換車頭的景象。隨著鐵路電氣化,台鐵柴油車的數量也變少,目前除了南迴線,平溪、集集、內灣三支線也有柴油車;未來7年內,台鐵也會逐步汰換車齡將近30年的柴油車。

隨著國人環保觀念的興起,交通運輸設備在升級的同時,也必須考量到汙染問題。環保署今年修訂《交通工具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第8條,規範台鐵之後新購柴油火車,或是維修、磨軌用的柴油引擎軌道車,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粒狀汙染物等都要符合歐美最新標準。

台鐵先前也表示,南迴鐵路預計在2020年完成鐵路電氣化,到時,柴油車的空污問題會大幅減少。

▼許多鐵道迷會拍攝換車頭的過程。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