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AI的第一桶金!獵豹2018將推中文版智慧音箱與服務型機器人

▲獵戶星空聯合喜馬拉雅發佈了「小雅AI音箱」為獵豹AI生態鏈上的第一款合作型產品,預計 2018,獵豹將推出自家的智慧喇叭,支援中文語音辨識,還將引進台灣。(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獵豹移動(NYSE:CMCM)宣布 2018 年將基於 AI 技術,推出軟硬體整合的智慧硬體產品,暫定名稱是「小豹」,預期會先在中國大陸發售,也將搶先引進台灣市場。

台灣雪豹科技董事長吳德威表示,獵豹移動從工具軟體起家、到遊戲、到直播,時至今日做了很多改變,不過獵豹移動初心不變,希望能夠改變台灣。

吳德威指出,雪豹科技在台灣成立四年來,已經投了五家新創公司,範圍涵蓋電商、O2O、雲端等面向,並且與國內 11 所學校合作,當中超過 20 個系所簽訂協議,由雪豹提供資源,目前已經有 48 個在校學生在雪豹工作;此外,雪豹科技這四年來已經有超過 340 人在台任職雪豹相關工作,說明獵豹在台灣深度經營的成就。

據了解,獵豹的前身是金山軟件,做的是PC端的產品,2014 年改名「獵豹移動」,目前為止已經有 88% 的營收來自行動端,算是踩著行動市場的風口成長、著眼的是國際市場,至今有 75% 的用戶來自海外,67% 的營收來自海外。吳德威表示,對獵豹來說,第四次轉型將著眼於 AI+大數據。

承襲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先前所提到,「AI不會是一個獨立的行業,一定是技術與產品的結合。」對此,獵豹移動市場總經理權靜也提到 AI 是獵豹的發展重點,她還舉了一個相當有感的案例,指出「當年美國出現了金礦,所有人都跑去挖金礦,雖然不一定是每一家公司都會挖到,但是有些人賣水的賺錢、賣漢堡的賺錢、賣牛仔褲的賺錢、開酒館也賺錢,藉此形容在一個大的浪潮面前,所有的人都應該去擁抱它,說明 AI 是現在各界當為之事。

▲獵豹移動市場總經理權靜。(圖/記者洪聖壹攝)

談到獵豹發展 AI 的優勢,權靜表示,獵豹的優勢在產品力以及非常了解用戶需求、知道用戶喜歡什麼樣的應用程式,好比說在語音交互領域當中,百度有很好 DuerOS 系統、很強的系統平台,但是獵豹善於打磨,可以讓聲音變得更甜美。

根據雪豹的介紹,獵豹移動已透過投資「獵戶星空」取得AI技術,從事語音識別、圖像識別與機器人三大領域。在語音識別方面,透過獵戶語音OS與第三方公司合作推出智慧音箱,像是今年6月,獵戶星空聯合喜馬拉雅發佈了「小雅AI音箱」,為獵戶星空AI生態鏈上的第一款產品,其背後的核心技術即是獵戶星空研發的遠場語音交互系統。至於後來小米公司發布的「小愛同學」則是採用該公司的語音識別技術的第二款產品。應用在商務面,在獵豹北京總部,員工只要刷臉就可以進入公司。

此外,旗下的Live.me、PhotoGrid、CM Launcher、Cheetah Keyboard 等產品皆已融入AI技術。例如將人臉識別技術應用到Live.me,可以在一個畫面當中精準識別人臉,然後去背、合成到一個虛擬情境當中,甚至還可以辨識手勢,只要手比愛心,就會出現愛心雨。而深度學習方面,可以訓練機器記憶不恰當和情色的內容,自動掃黃下架。還有像是基於 AI 技術推出的 Cheetah Keyboard 則可以預測、修正用戶在不同場景下輸入的文字內容。

除了透過AI技術強化App應用,獵豹移動更將專注於軟硬體技術的結合,面對記者詢問,權靜指出,公司有個願景,就是透過 AI 技術,讓世界變得更聰明,在2018年初,獵豹移動將透過AI技術融入產品應用做出更好的軟硬體整合,初期將推出第三款屬於獵豹自己的智慧音箱,預期成熟度將比前兩款都還要更好,接下來還會有軟件跟硬件產品,好比說機器人,2018 年的機器人會開始承接櫃檯、帶位、註冊等簡單功能,但是未來,不止服務 B2B ,也希望能走入智慧家庭,好比說照護、情感、兒童玩伴等。

而在Clean Master、PhotoGrid、Live.me等Apps在台累積兩千萬用戶之後,獵豹的AI硬體產品也將以臺灣做為海外市場第一站。

此外,現在非常流行的無人商店,也會有一些佈局,核心的還是以讓世界更聰明,在不同場景、領域,以新的技術,持續去關注,包括一些海外的機會,像是東南亞、美國,都會去觀察。

簡而言之,人工智慧已經是中國廠商積極想要走在全世界最前端的發展顯學,透過這次訪談,不僅華為要做人工智慧、小米要做機器人、還有已經在路上的百度無人車,接下來的獵豹,也將透過會講中文的智慧音箱、會與人類互動的機器人,從中國大陸出發、以台灣為跳板,著眼全球市場,希望打造出下一隻獨角獸級產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