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年輕人「目測」判斷愛滋 研究:患者逐漸年輕化

情侶,交往。(圖/達志/示意圖)

▲發生性行為時,全程都要使用保險套。(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網路、交友APP普及,現代男女對性觀念也越來越開放,但還是要記得做好基本的防護措施。愛滋病學會、愛滋病護理學會、關愛之家今(30)日公布一項調查,全台18歲到35歲有性經驗的1110名男女,6成3年輕人性行為未戴保險套,年紀越小比例越高;高達6成民眾可接受一夜情,且超過3成5的男性在交往時與伴侶外的對象發生性行為。

台灣愛滋病學會2017年度做「性觀念與行為之矛盾大調查」,發現現代男女性觀念開放,63%年輕人性行為時不戴套、年紀越小比例越高,31至35歲有55.9%,26到30歲有64.6%,18到25歲則高達70%;近6成可接受一夜情,其中超過6成5的人並非每次性行為都有戴套;3成5以上的男性甚至曾在交往過程跟伴侶之外的對象發生性行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隨著性行為開放,民眾的性知識則還是有待提升。調查指出,除了外表與個性合拍為重要因素,過半數(54.8%)受訪者也把「有無性病」列入挑選伴侶的條件之一,但在發生性行為前卻有77%民眾難以開口問對方有無性病,9成5的人竟以「直覺」、「目測對方身體是否有長疹」等方式判斷有無性病,僅0.5%會以對方的篩檢結果作判斷。

台灣愛滋病學會秘書長楊家瑞表示,這幾年來愛滋病逐漸年輕化,超過4成5民眾表示只要有過性行為,都應接受愛滋篩檢,但實際上有8成民眾從未接受愛滋篩檢,主要認為愛滋與自己無關、有固定性伴侶就無需篩檢、甚或從未想過要篩檢,但應全程使用保險套可有效預防性病,篩檢則是主動保護自己的最後一道防線,定期確認自身狀態,才能及時守護自己及伴侶的健康。

▼定期篩檢,是主動保護自己的最後一道防線。

愛情,感情,男女,戀愛,交往,喜歡,親吻,接吻(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