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保留古老騎兵部隊 守護火箭軍現代化「東風快遞」

中國火箭軍某旅的守護任務,是由一支以古老形式的騎兵連所擔綱。(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火箭軍某旅的守護任務,是由一支以古老形式的騎兵連所擔綱。(圖/翻攝自中國軍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被中國視為現代化「國之重器」的火箭軍,其守衛任務竟是由一支已在軍隊幾乎消失的騎兵連以古老形式所擔綱。由於特殊地域條件的限制,火箭軍某旅騎兵連的官兵通過傳統騎乘執行警戒巡邏任務,拱衛著最有震懾力的武器裝備。

據大陸軍事科普作者「烏龍防務評論」11/18日在微信公眾號《烏龍防務評論》所發的文章指出,金戈鐵馬似乎是冷兵器時代的代表,解放軍騎兵部隊最壯大時,曾擁有10多個建制師,數十萬匹戰馬奔騰,是中國輝煌歷史的縮影,如今僅在西部邊防線上保留有最後少量騎兵部隊。

《中國軍網》也透露,事實上具現代化的火箭軍某旅也保留一支騎兵連,主要擔負巡邏任務。簡單來說,就是保衛火箭軍部隊的各種地對地彈道導彈及其陣地和配套設施。報導指出,結合高原實際環境,連隊組織官兵探索總結出草地偽裝、乘馬圍追堵截、抗眩暈以及抗缺氧生存等15種訓法。

現在,全連官兵熟練掌握乘馬超越高寬障礙物、乘馬射擊、乘馬斬劈、控馬臥倒等實戰需要的7項高難度動作和技能,可以說雖然戰士們的「坐騎」很古老,但練兵還是緊扣現代化特點

報導也進一步透露騎兵部隊訓練的艱辛過程,只要稍有不慎就會出現馬驚、套鐙等險情。官兵從轉體、倒立、側手翻、單腳站立,同時也自創馬上體操成為騎術課目訓練前的熱身運動,既能增強騎兵身體的柔韌性和平衡性,也能使軍馬逐漸適應訓練場地。

在剛接觸騎術開始的2個月,官兵每天要騎4個小時牆頭,左搖右晃感受重心平衡,並練習馬上技能。「有些人大腿內側被磨破了,好了再磨,直到生老繭、磨不破,再換成馬步蹲襠姿勢,雙腿緊夾小凳,左右劈刺。」當然在騎兵連,幾乎每個人都被馬摔過,落馬更是家常便飯,面對這樣的危險情況,該連結合多年訓練經驗,經常性組織「摔馬訓練」。在馬受驚等意外情況發生時,迅速抱緊馬脖子,雙腳鬆開腳鐙,順勢下馬並抱頭翻滾,避免被摔傷和踩傷。

中國火箭軍某旅的守護任務,是由一支以古老形式的騎兵連所擔綱。(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在2015年正式獲得升格的火箭軍,是擔負中國核反擊的重要戰略力量。而被大陸軍迷稱為「東風快遞」的各種地對地彈道導彈,都有需要警戒、訓練和保護的地方,包含井下發射的洲際導彈,發射井周邊重點警戒的區域,乃至於公路機動式洲際導彈的預設發射陣地,以及火箭軍各部隊所需物資的重要鐵路、公路交通線。可以說火箭軍的這支騎兵連存在具有現實意義,當然也有部隊歷史傳承的因素在裡面。

至於擁有全球最強大核力量的美國,其巡邏力量顯得更為強大。據了解,其「民兵三型」洲際導彈的發射陣地每一個都距離甚遠,美國空軍導彈聯隊擁有自己的運輸直升機部隊,可以供各個發射陣地的人員來往。而這些陣地除了偽裝出色,地面還有鐵絲網,各種精密的可見光或紅外監控裝置,再加上乘著「悍馬」巡邏的警戒部隊,可說是戒備森嚴。

央視公開一批火箭軍戰略導彈部隊的演練情況,罕見出現10枚東風-21C導彈戰備值班畫面,展示火箭軍強大實力。(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公開一批火箭軍戰略導彈部隊的演練情況,罕見出現10枚東風-21C導彈戰備值班畫面,展示火箭軍強大實力。(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公開一批火箭軍戰略導彈部隊的演練情況,罕見出現10枚東風-21C導彈戰備值班畫面,展示火箭軍強大實力。(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