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老人拆自家牆...背3噸磚爬城堡:欠長城的總要還回去

▲▼山西7旬老人背著磚塊修補長城。(圖/CFP)

▲山西7旬老人背著50多年前拆下的城磚,爬3層樓高去修補長城。(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山西兩名7旬老人將自家院子的城磚塊拆下來,用3天半的時間將共重3噸的磚塊運上3層樓高的明代「得勝堡」堡頂,只因不忍兒時記憶中的長城受風化而成為高低不平的黃土牆,因而決定將50多年前從長城和古堡上拆下來蓋房子的磚塊「還回去」。

據《新京報》報導,居住在山西大同市新榮區得勝堡村的任七孩和劉悅發現建於明代的長城屯兵堡「得勝堡」古堡頂上因缺失部分城磚,每逢下雨都會漏水,擔心時間長了後,城堡會塌陷,因此決定拆下自家院牆的磚塊,以修補長城。他們每次背兩塊共重36斤(約18公斤)的磚塊爬上3層樓高的堡頂,經過多次來回,最終將300多塊、共重3噸的磚塊全數補上老長城的位置。

劉悅表示,由於早年古蹟保護意識薄淡,因此每當在地人家要蓋房子或修院牆時,都會從古堡上取走磚塊,「也沒有感覺不好意思」,直到兒時記憶裡,那由青磚包裹、有菱有角的長城已變成只能看到高低不平的黃土牆,才懊悔地覺得「可說是長城看著我們長大,但再也回不去了」,因此才決定默默地還回欠著長城的債,期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長城恢復原貌。

▲▼山西7旬老人背著磚塊修補長城。(圖/CFP)

據悉,「得勝堡」是明長城大同鎮的重要關隘,位於山西大同市北方45公里處,是古時聯結晉北與內蒙古的主要通道,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大同市新榮區文物保護管理所所長劉曉東指出,在該區12座古堡中,僅剩得勝堡、鎮河堡和拒馬堡還存有部分城磚,其餘都被取走了。

劉曉東補充,當地文物部門將舉辦「讓城磚回家,替長城療傷」活動,政府將用青磚和人民置換城磚,並集中清理和保持長城磚,「在牆體修繕時能使用這些完整的長城磚,即使殘缺的,也能用以填補空洞」,但不鼓勵人民自行用磚頭修補長城,「老百姓不是修長城的專家,無法掌握原始工藝和技巧,還是要依照操作規程來處理。」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