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封存再延1年?徐永明:原能會假監督真放水

▲▼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圖/記者林昱均攝)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資料照/記者林昱均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6日審查原子能委員會「107年施政計畫與主管收支預算案」,主委謝曉星及相關首長列席備詢。謝曉星表示,台電已經提出明年的核四資產維護計畫,原能會預計在年底審查完成,核四封存期將再延續1年,相關預算為新台幣8.17億元。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原能會過去對核四是假監督真放水,他提醒,台電若提不出「落日計畫」,時代力量將絕對反對核四預算。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6日指出,根據原能會明年預算編列,核電廠除役占17%,但是除了核一廠、核二廠、核三廠除役問題外,核四廠的3年封存期也將在年底到期。她質疑,原能會是不是打算讓台電一直封存下去?但每一筆預算花的都是人民納稅錢,這樣會讓人覺得政府是不是根本在玩假遊戲?

謝曉星則回應,去年台電把封存修正為「資產維護」;而目前的障礙是核燃料的處理,包括運回原廠等,有一定的程序,需要一些時間來處理,短期可能還要1至2年,但希望越快越好。

「沒有落日計劃的核四預算,是對非核家園最大的諷刺。」徐永明提到,他日前已要求台電盡快擬定核四廠落日計畫並至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他再次提醒台電,如果提不出落日計畫,時代力量對於核四預算絕對反對。

徐永明指出,立法院去年決議刪除核四封存預算,但台電巧立名目以「資產管理維護費用」繼續編列8.5億元,而核四封存期限原訂今年底將屆,但台電仍續編8.17億並提出再延一年的要求。

徐永明說,雖然核四封存期限能否延期仍需經原能會同意,但過去原能會對核四根本是假監督真放水,未落實監督之責。因此他呼籲原能會要實質審查,別讓核四預算永無止盡地編列,否則每年將近10億的維護費都是人民辛苦的納稅錢。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資料照/陳亭妃提供)

▲立委陳亭妃表示,台南後壁蘭花科技產業園區、台積電將投資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成立三奈米重鎮,以及歸仁區的沙崙綠能科技產業園區,對台南整體聚落產業發展非常重要。(圖/陳亭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