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中央健保局..」 阿嬤接電話!3銀行戶被領光

▲▼詐騙,健保卡,健保局,檢察官,警察,詐騙集團。(圖/示意圖/記者楊佩琪攝)

▲刑事局統計,今年10月,接到假冒中央健保局的詐騙案,多達28件,財物損失超過500萬。(圖/示意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桃園市一名葉姓老婦人,在上個月9日接到一通電話,電話那頭出現「您好!這裡是中央健保局..」的聲音,告訴婦人,他的健保卡被盜用,還轉接上一名檢察官,與她相約在住家附近超商,將3本存摺和提款卡交給檢方,沒想到是詐騙。刑事局統計,光10月份就有28件相同手法的詐騙案,財物損失高達532萬元,提醒民眾千萬謹慎別上當。

上個月9日上午,葉姓老婦人接到自稱是中央健保局人員的電話,隨後轉接給「客服人員」通知她,她的健保卡被人盜用,違法申請醫療補助;緊接著又轉到自稱是員警的男子,表示有人利用老婦人的資料冒充騙銀行開戶。老婦人一聽不得了,急忙不斷對著電話那頭解釋自己是清白的,但警方再三叮嚀偵查部公開,還要老婦人不得對第三人提起。

▲▼刑事局統計,今年10月,接到假冒中央健保局的詐騙案,多達28件,財物損失超過500萬。(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刑事局提醒,遇到可疑電話,切記查證。(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之後電話又轉接到一名自稱是檢察官的男子手上,該「檢察官」表示,婦人的帳戶必須被監管,會派出「書記官」與老婦人相約住處一家超商,老婦人只要將銀行帳戶存簿和提款卡交給書記官即可。直到婦人的兒子返家,得知遇到詐騙,才與兒子趕忙到銀行申請掛失帳戶,但已太遲,婦人3個銀行帳戶裡共24萬元,被盜領一空。

刑事局表示,今年10月份,假冒中央健保局詐騙的案件多達28件,財務損失更高達531萬元。因此提醒民眾,歹徒多會鎖定年長者行騙,出現這種「電話裡幫你做筆錄」、「法院幫你保管」之類的話語,且轉接檢察官、警察時,皆為詐騙;若無法判斷是否為真,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求證,千萬別一昧聽信對方,上當受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