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郵購跟女權⋯百年前書店就懂 蘭記書局見證歷史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分享及記者會。黃寶慧(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寶慧以蘭記書局第三代的身份,出版《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蘭記書局」是許多嘉義人的記憶,在2007年出版《嘉義蘭記書局史料論文集》後,相隔10年、也剛好遇到蘭記書局成立100週年,創辦人黃茂盛的孫女黃寶慧重新編輯了一本《百年紀念版》,3日時在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新書發表會,並贈書給家鄉嘉義,「我很高興,這個心願終於完成」。

黃寶慧說,一開始看到這本書的初版,,很驚訝「裡面竟然沒有我」,決定重編這本《百年紀念版》,也邀請以前跟蘭記書局有淵源的人到場,「今天來的,基本上都是嘉義在地人啦!」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前司法院長城仲模、中研院院士李鴻禧、資深媒體人張啟楷等,還有現在保存37箱文物史料的遠流王榮文董事長,以及嘉義縣市長張花冠、涂醒哲;談起以前對蘭記的印象,大家都忍不住笑說,「就小時候常去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分享及記者會。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榮文與黃寶慧共同表示,會捐出所有的文物史料,找一個最恰當的地方保存。

王榮文說,以前讀書的時候,通勤都要經過蘭記書局,跟它「超熟」,後來長大就沒有再聽過相關消息,2005年突然接到電話,原來是第二代繼承人黃陳瑞珠的外甥女吳明淳,說她手上有一批文物稿件;那時候一聽到「這些東西很多,如果沒有人要就要丟掉了」,馬上跑過去看,因緣際會留了下來,也感謝文訊總編輯封德屏找了人來協助出研究、論文集,才讓這批珍貴的史料有了這麼好的發展。

「政府都說要文化立國,但卻忽略出版社、書信資料這一塊」,王榮文感嘆,像他手上有很多跟作家之間的書信往來,這些都是未來很珍貴的研究資料;台灣很少做出版史這一塊,唯一的一本還是大陸學者出的,如果要真的走向文化立國,一定不能忽略這個,也很感謝黃寶慧用嫡系的力量,促成這次的盛會。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分享及記者會。台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黃美娥(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美娥博士用學術角度分享蘭記書局的歷史重要性。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論文集》收錄了江林信、江寶釵、何義麟、李志銘、河原功、林以衡、姚榮松、柯喬文、柯榮三、許旭輝、張文薰、黃文車、黃英哲、黃美娥、楊永智、楊儒賓、蔡盛琦、蘇全正等學者的研究資料;其中,黃美娥博士也到了發表會現場致詞,她笑說,「我不是嘉義人,所以可以用學術的角度來看這本書的價值」。

蘭記書局最為人所知的,是它出版漢文教材、保存漢文化的功勞,但其實它也是台灣第一間現代化經營的書店,除了銷售漢文教材之外,還有做生意需要用的尺牘、翻譯小說、台灣文學、古典文學,甚至連宗教性的善書都有;嘉義縣長張花冠就笑說,她小時候都不看書,第一本在蘭記書局買的書就是《格林童話:聰明的小母雞》。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分享及記者會。張花冠(圖/記者李毓康攝)

▲嘉義縣長張花冠是黃寶慧嘉義女中的學姊,兩人妙語如珠。

除了賣的書類型多元,蘭記書局同時兼賣文具、帳本、剪報,還有黃茂盛的收藏品如書畫卷軸、照片、文友書信等,同時在報上登廣告,介紹新書、作者,還開發郵購服務,「用現在眼光來看,也是很會做行銷的書店!」根據留下來的圖書類型目錄,蘭記書局剛好處在一個新舊的交界口,連「女性類」都有,顯示已經注意到性別議題的概念。

黃美娥說,蘭記書局比起其他並稱四大書局的林獻堂中央書局、連橫連雅堂書局、蔣渭水文化書局來說,更貼近「庶民大眾」,有雅有俗的書籍作品,跟其他人走的「高知識份子定位」不同,也難怪可以存活最久;而當時出版許多台灣文學,也提供人民認識、了解、審美這些作品的概念。

▲▼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分享及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同時展出許多當時珍貴的文物史料。

▲▼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分享及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分享及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發表會的主持人蘭萱說,蘭記書局很特別的是,以前印了很多善書,也許冥冥中就像「吃果子拜樹頭」一樣,保佑這些文物史料可以流傳這麼久;「所以東西的價值不是出現就好,而是要留下來才有用」,她說,就像現在有這麼多人來保存這些東西,「在這個微涼、微雨,卻溫暖的午後」,未來一定可以再發揚光大。

到現場的還有黃家第二代、第三代現存的人們,包括黃寶慧的叔叔,還有遠從美國回來的三位姑姑、表哥表弟等,大家看到現場的文物都很激動,其中有一張當時黃寶慧爸爸黃興德結婚時,家族一起在蘭記書局門口大合照的相片,家人們看到這張相片都忍不住眼泛淚光,轉過頭去捏鼻子、擦眼淚,似乎想起了很多往事。

▲▼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分享及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合照讓家族的人想起了很多往事。

這本文集除了研究論文之外,還有黃茂盛的小傳、黃陳瑞珠的訪談、當地耆老對蘭記書局的追憶,還有80張珍貴相片跟圖書目錄分類,百年紀念版則由黃寶慧的爸爸,親自把每一處錯誤的地方進行校對,並補上這張大合照,黃寶慧說,希望未來能有一個國家級的圖書館、博物館收藏這些文物,她也捐出各一百本給嘉義縣圖書館、嘉義市圖書館及嘉義市的世賢圖書館,「這是大家的資產,有心力都可以親自來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