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替遠雄護航!買房補貼500萬 列大巨蛋垃圾清運費

▲趙藤雄(右)、周勝考(左)因遠雄弊案遭羈押禁見。(圖/記者楊佩琪攝)

▲檢方追查發現,周勝考(左)收賄替遠雄護航土地開發案,買遠雄的房子還獲得500萬元折扣。(圖/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楊佩琪、林裕豐、張曼蘋/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遠雄弊案,發現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涉嫌行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護航土城「海山煤礦」開發案環評及容積率,並取得新店土地農用證明。而遠雄回饋的方式,讓周勝考實際掌控的勝益營造,取得大巨蛋土方工程,周勝考要買遠雄的住宅,趙藤雄還允諾折價500多萬,而這筆錢就灌在土方工程「垃圾清運費」中,補貼周勝考。

檢方發現,大巨蛋土方清運工程有多家廠商競標,周勝考實際掌控,兒子周韋翰負責的勝益營造出價金最高,但因趙藤雄需透過周勝考利用議員職權和影響力,協助加速「海山煤礦」開發案的都市計畫、環評審查,並且疏通反對開發案的議員,批示由勝益營造標得工程,決標價12億8000萬元,至少取得1600萬元債權。

而周勝考因此在3次列席環評審查會時,發言護航。例如「本案是山坡地..新店很多地方才是山坡地..有關斷層的部分,101也是斷層..已經拖很久了,希望本案能順利進行。」

▲大巨蛋被勒令停工2年,出現水浮力、鏽蝕等問題,法院認為,不能全面停工影響公共安全。判決遠雄部分勝訴,全面停工禁令解除。(圖/記者楊佩琪攝)

▲大巨蛋土方工程由周勝考實際掌控的勝益公司得標,其實也是趙藤雄給予周勝考的「酬庸」。(圖/記者楊佩琪攝)

除此之外,也施壓新北市環保局科長,隱匿環評設計率240%,讓遠雄以魚目混珠方式,通過容積率268%。另外,為了讓趙藤雄取得新店土地農用證明,得以免繳1億7000多萬元奢侈稅,周勝考施壓農業局長、新店區區長。

而周勝考欲買遠雄在新北市中和的「遠雄左岸」一戶,趙藤雄答應,原售價1742萬元折價500萬,出售給周勝考的勝益公司。但表面上,還是讓勝益公司以1700多萬買房,實際上,285萬288元虛報在勝益公司承攬遠雄於林口建案的「土石清運費」中,其他部分再慢慢補上。

檢方估算,周勝考自遠雄獲取的不法利益,高達1885萬多元。但身為受民意囑託的民意代表,竟然罔顧選民及新北市全體市民福祉,發言護航遠雄,甚至親自請託、施壓機關首長與承辦官員,儼然是遠雄的「新北市代言人」。

此舉不但嚴重損及議員應維護公共利益的角色,更破壞公務人員廉潔形象,偵訊中說詞又避重就輕,至今否認犯行,因此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行賄收賄罪,以及《刑法》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罪、《商業會計法》、《公司法》等罪嫌提起公訴,具體求處有期徒刑10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