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安全下庄! 黃國昌能力甩歷史定位變成「被罷免」?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北北基安定聯盟」所發起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超越連署門檻,中央選舉委員會將在31日進行審核公告,若罷免案成立,60天內便會舉辦投票。黃國昌到底做了甚麼犯眾怒?除了發聲明還有召開記者會之外,究竟要如何力甩歷史定位變成「被罷免」?《雲端最前線》23日邀請立法委員黃偉哲、被稱為「拔昌大將」的毛嘉慶與大家深度解析。

過去主張廢除罷免門檻的黃國昌,現在成為罷免新制度的首名對象,是否會成為修法後第一個中箭落馬的立委,引發政壇關注。過往罷免的規定,第三階段的投票人數須有原選舉區選舉人之總數1/2以上,且採「絕對多數決」,同意票數須超過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投票數須達1/2以上。然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在2016年11月29日通過修法,降低罷免通過門檻,只要第三階段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的1/4以上就可通過罷免。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圖/記者季相儒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黃國昌所在的新北第12選區(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選舉人數為25萬1191人。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罷免第二階段需取得10%選舉人連署,也就是2萬5120人,目前已達標,就等中央選舉委員會31日的審核公告,若罷免案成立,60天內便會舉辦投票。

到了罷免第三階段,選舉人總數要達1/4,對照黃國昌選區也就是6萬2798人,並且同意票須多於不同意票,罷免案才能成立。

至於為何要罷點黃國昌,安定力量主席孫繼正日前受訪強調,他發動罷昌的動機很單純,因為黃國昌態度傲慢,為搏版面,問政屢屢作秀,是不適格的民代,重要議題部分,他認為黃國昌在同婚及毒品除罪化等諸多議案違背民意,討論核食時又操弄民粹又言行不一。

▲黃國昌。(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罷免案左右黃國昌能否持續在立院問政。(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面臨罷免風波,黃國昌除了高喊自己問政經得起檢驗,21日也於汐止服務處召開記者會,他表示自己進入國會以後,一直堅守進步價值,致力推動改革,直言這次的罷免投票,不僅僅是對他個人表現的信任,更是有關共同相信的改革理念,希望支持者出來投票,「讓我們再贏一次,讓台灣再贏一次。」

究竟昔日力推割闌尾的黃國昌最後會不會變成苦主?或是安全下庄持續替2018選戰操兵?《雲端最前線》23日邀請立法委員黃偉哲、被稱為「拔昌大將」的毛嘉慶與主持人楊文嘉、時事評論員王時齊為大家深度解析。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NEWS筋斗雲》

《ETNEWS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NEWS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NEWS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NEWS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NEWS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