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國人不願意當兵? 賴清德:台灣的歷史特殊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中華民國海軍,永遠忠誠,海軍陸戰隊隊員(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根據國防部107年度預算書顯示,明年國軍總人數17.3萬人,不足國防部要求維持有效戰力人數底限的17.5萬人。立法院20日邀行政院長賴清德率內閣團隊備詢,面對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詢問,國軍明年這2千人的兵力出現缺口如何補,賴清德說,「募兵制的重責大任,不要全部壓在國防部長身上」。

賴清德表示,如果國人對國軍的觀念不改變,其實國防部做事情是事倍功半,拿以色列為例,男生要當3年兵,女生要當2年兵,「他們認為兵役是應盡的責任,也在軍中學習到未來人生發展的經驗」,但是因為台灣的歷史特殊,所以台灣相當多人不願意進到軍中。

蔡適應提醒,以人口比例來看,在台灣1千人要募到9人,在美國只需要募到4.2人,是美國的2倍,隨著時代改變,人口持續下降,募兵制會越來越嚴峻問題。

蔡適應說,以國家安全角度思考而言,儘管外交和國防是總統蔡英文的職權,但國防預算相關業務在行政院編列,預算適度增加有必要性,希望「有步驟地增加,達到預期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