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博館落腳高雄 劉世芳向原民會喊話: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劉世芳立委 。(圖/記者黃克翔攝)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 。(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原住民族委員會9月宣布,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場址將落腳在高雄市澄清湖園區;對此,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這個選址相當英明,但她要提醒原民會,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要讓人人期待的國家級博物館淪為一次性消費

原民會在去年7月發出公告,原博館將重新辦理原博館選址評估,當時全台有8地方政府提報角逐。而最後選擇高雄為落角處,是因為高雄市為南部重要城市,往北連結台南市、往南連接屏東縣,距離台東縣也較其他北部縣市近,因此為原住民族及平埔原住民族群聚最為密集區域,可強化原鄉與原博館互動與交流,帶動原鄉文教與文化產業之發展。

對於原民會的決議,劉世芳認為,這個選址相當英明。因為高雄境內有南北16個原住民族的聚落,而澄清湖基地面積完整,且未來可結合捷運黃線,跨連整個高雄,進而連結屏東、台東等原鄉,更可南向和菲律賓等南島語系原住民連結,讓這裡成為全球南島語族的博物館。

劉世芳也提到,原民會規劃8年開館,但其實在所有建設條件中,土地取得往往是最困難的一環,而澄清湖基地目前均為公有土地,土地取得只要和部會之間協調,不必經過徵收,所以應該不需要如此漫長的期程。

此外,劉世芳強調,她要提醒原民會,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要讓人人期待的國家級博物館淪為一次性消費。她認為一個真正能夠吸納部落精神的國家級博物館,在設計及規劃上,應該回歸原民主體,做成一個活的博物館,不要落入政府建築的窠臼,再弄出一堆空有文物、藝品,卻無部落精神的灰色叢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