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要政府別管太多 拋退休震撼彈之際!蔡英文回應了

▲▼張忠謀,「台積公司中科15廠」(圖/資料照)

▲張忠謀。(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前大動作反對蔡政府的五加二產業,直言把基礎建設做好就好,不要管太多。2日他拋出退休的震撼彈之際,總統蔡英文也正好接受完媒體專訪,回應了當時張忠謀的批評,強調五加二計畫絕不是古老時代、國家在經濟發展初期,挑幾個產業後就說要發展。

張忠謀2日丟出退休的宣告,震撼了產業界,回顧在蔡英文政府上任之際,曾批評政府喊得震天的五加二產業計畫,建議政府還是把基礎建設做好就好,「不要管太多」。

在張忠謀丟出退休的訊息之際,蔡英文也接受了中央社的專訪,其中也回擊了張忠謀的談話,強調五加二計畫並不是創新產業,不會是古老時代、國家在經濟發展的初期,挑幾個產業然後就說要發展。

蔡英文表示,過去汽車展業是被挑出來的,半導體產業也是,而有的成功,但也有的失敗;她說,在很多國家的經濟發展過程中,必須把有限的資源集中在幾個重要的產業上。

蔡英文坦言,目前已經脫離了那種模式,現在應該要做的是在現有的產業基礎上,讓它更有競爭力,且能夠成功轉型。

蔡英文表示,五加二的基礎產業其實已經存在,且有相當的規模,好比智慧機械,在台灣的機械產業做得很好,ICT產業也做得很好,應該要在此基礎上,鼓勵業者結合起來。

蔡英文進一步說,要發展產業,有些基礎工程不是企業自己可以做得來的,因此需要政府來做,好比在硬體的基礎設備、軟體的能力、數位的基礎建設等。

至於企業界最在意的「五缺」問題,缺水、電、地、工、人才方面,蔡英文表示,這會積極處理,特別是缺電的議題,從過去這段期間,和平電塔倒塌、815大停電,顯示了不是缺電的問題,而是在天災、人為疏失,暴露了整個供電系統的問題,特別是在輸電、人員嚴謹度等。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