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問台獨 賴清德:行政院長工作是發展經濟、壯大台灣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院備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3日再度率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備詢,面對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出考題」,詢問「是否支持賴清德就是支持台獨?」賴清德回應,自己目前擔任行政院長,工作就是發展經濟、壯大台灣,「這部分柯委員的解讀我尊重」;至於「務實台獨」到底是獨還是不獨?賴揆僅回,這是政策性、總統職權。

賴清德日前首度赴立法院備詢時,自稱是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且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引發各界議論;而總統蔡英文接受媒體專訪時則稱,無法規定行政院長的發言,但是相信賴清德知道分際和整體政策走向。

▲▼賴清德赴立院備詢,柯志恩。(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3日再度於立法院備詢,面對柯志恩詢問「務實台獨到底獨或不獨?」賴清德先是表示,「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我分三層次...」,但緊接著稱這是政策性、總統職權,回應明顯轉為保守。柯志恩接著問,是否支持賴清德就是支持台獨?他則說,目前身為行政院長,工作就是發展經濟、壯大台灣,「這部分柯委員的解讀我尊重」。

柯志恩接著指出,賴清德曾說台灣憲政體制不健全,一下總統制、一下內閣制「四不像」,應要做權責相符政治體制,「那現在究竟主張總統制、內閣制或雙首長制?」賴清德回,自己對台灣憲政體制有一定理解,但現在因職務關係,「憲政改革若要成功,一定要由外而內、由下而上,所以此刻不宜表示個人或行政院意見」,而目前台灣就是雙首長制,對立法院未來的修法決議絕對尊重。

柯志恩進一步問,現在民進黨完全執政,要落實哪些憲政改革,是領土、主權還是國號?賴清德重申,憲政改革要成功,一定要外而內、下而上,但目前自己的位置,不適合公開講態度,「任何修憲內容,我此刻都不宜講,因為我擔心會打壞由外而內、下而上的成功步調」,但非常支持蔡英文的憲政改革政策目標。

由於國慶日即將到來,柯志恩也問及「修憲國旗要不要改?」賴清德表示,這部分尊重社會、立法院決定。至於願不願意在國慶日當天,拿國旗唱完整國歌?賴揆則說,在台南時,元旦、國慶都辦升旗典禮,「這對我來講沒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