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神談愛滋惹議 疾管署:不安全性行為皆會發生

▲▼賴清德拜會立法院王金平前院長-賴清德,王金平。(圖/記者周宸亘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下午接見「第27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時,提及台灣由針頭傳遞的愛滋病降低,現在愛滋病主要來源已不是針筒引起,而是男男同性戀之間所引起,引起歧視爭議。衛福部疾管署22日晚間表示,愛滋病通報新增統計中,確實有8成來自男男間不安全性行為,但不安全性行為無論在異性或同性皆會發生,性行為全程戴保險套才能有效預防。

賴清德22日在行政院接見「第27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他表示,醫療奉獻獎是台灣最崇高的醫療獎項,這個獎不是頒給醫術最高、病人最多、賺最多錢的醫師,而是頒給最有愛心與奉獻精神的醫療工作人員。

賴清德細數每位得獎者的事蹟與貢獻,誇讚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顏純左,在台南縣副縣長任內,為了解決毒癮犯的問題,推動美沙酮替代療法以及乾淨的針筒,大大降低由針筒傳遞的愛滋病得病率。

在提及得獎醫師顏純左推動乾淨針筒時,賴清德說,因為有顏的貢獻,台灣由針頭傳遞愛滋病的比例大大降低,所以現在感染愛滋病的主要來源已不是針筒引起,而是由男男同性戀所引起,此言一出引起討論。

賴清德會後受訪時澄清,那是統計數字,過去愛滋病原因最多的就是因為菸毒患者共用針筒所造成,現在的統計數字就是這樣,「我沒有任何不敬」。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補充說,會後賴清德強調,精確的說法是指「不安全性行為」,並沒有對同志有任何不敬的意思,若造成誤解,願意表達歉意。

疾管署22日晚間表示,愛滋病通報新增統計中,確實有8成來自男男間不安全性行為,但不安全性行為無論在異性或同性皆會發生,性行為全程戴保險套才能有效預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