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恐變西北颱! 最新估泰利「不登陸」掠過東北部近海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在最新一報再度「北修」泰利颱風的路徑,從預估北海岸登陸改為不登陸,中心掠過東北部近海。氣象專家李富城說,泰利將從台灣近海通過,成為西北颱,北部雨勢偏多。所謂西北颱是指颱風中心通過基隆與彭佳嶼之間海面,北部及中部地區雨勢特別大,又因風向幾乎與海岸線垂直,恐引發海水倒灌,此種路徑颱風災情最嚴重。

泰利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最新預報估泰利中心不登陸,掠過東北部近海。(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最新資料,泰利目前是中度颱風,今天(12日)凌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120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9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表示,泰利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33公尺(即每小時119公里),相當於12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43公尺(即每小時155公里),相當於14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50公里;預測周三(13日)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方570公里海面上。

▼氣象局今將發布泰利的海上、陸上警報。(圖/中央氣象局)

泰利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說,泰利接近台灣時,強度有機會達到中度颱風上限左右,若路徑預報不變,將於今上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並在晚上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周三下半天至周四(14日),將是颱風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全台都有機會進入暴風圈內,請大家提早做好防颱的準備工作。

氣象局指出,至於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未來有增強為輕度颱風的趨勢,路徑將朝西通過菲律賓後進入南海,短時間內對台灣的天氣沒有影響。

泰利颱風。(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日本氣象廳、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同樣修正泰利中心掠過東北部近海。(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網站,點圖可放大)

泰利颱風。(圖/翻攝和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網站)

氣象局也再度北修泰利路徑,從11日估台東登陸一路往北修正,最新一報是不登陸,中心掠過東北部近海;另外,包括日本氣象廳和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也是同樣預測。

李富城在臉書說,伴隨18號颱風泰利的熱帶低壓有機會增強成第19號颱風,雙颱並存的情況下,泰利中心位置偏北,從台灣近海通過,成為西北颱,北部雨勢偏多。

▼各國持續「北修」泰利的路線,可能從東北部近海掠過。(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點圖可放大)

泰利颱風。(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根據氣象局網站的資料,所謂「西北颱」是指颱風從台灣東方海面向西北方進行,中心通過基隆與彭佳嶼之間海面時,台灣北部及西部地區多吹西北風,此時受地形影響,北部及中部地區雨勢特別大;又因風向幾乎與海岸線垂直,使積水不易渲洩,甚至引起海水倒灌,故此種路徑的颱風災情最為嚴重。

由於吹的是西北風故稱為「西北颱」,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74年尼爾森颱風、86年的溫妮颱風及93年的艾利颱風就是典型的實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