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省3元!」 新北營養午餐8成家長「寧願菜變少」

▲圖庫 營養午餐,學童,中央餐廚,食品衛生,均衡。(圖/記者謝婷婷攝)

▲營養午餐要求要4章1Q,家長卻不願意漲價。(圖/記者謝婷婷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學校推動「營養午餐4章1Q」,廠商大吐苦水「成本上漲」,新北市教育局為了照顧廠商,問家長想要「一餐漲3元」或「菜色減少」,結果8成的家長都選擇不要漲價,寧願讓4菜變成3菜;有家長直言,孩子根本不愛吃營養午餐,菜色減少也沒差,不想多付那個錢。

食安問題讓台灣開始注重孩子的健康,4章1Q是表示,有吉園圃、CAS、有機農產品、產銷履歷TGAP等4標章,以及有QR Code可追溯來源的農產品,但同時兼顧「想吃美食」,讓學生有從2~3家的廠商中更換業者的權利;雖然政府補助每餐每人3.5元的錢,但新北市業者仍認為食材成本大增,必須漲價,教育局就發下問卷調查151家由團膳業者供餐的學校,結果有8成的家長選擇不要漲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庫 營養午餐,學童,中央餐廚,食品衛生。(圖/記者謝婷婷攝)

40班以上學校有4種選項,A選項為「不漲價,但從4菜1湯改成3菜一湯,學生可選餐」,B選項為「不漲價,4菜一湯,學生不選餐」,C選項是「漲3元,4菜一湯、學生選餐」,D選項是「不漲價,改3菜一湯,學生不選餐,但增加水果或乳品供應頻率」;結果其中以B選項的55%最多,漲價的C選項只有20%的學校選,40班以下的小校則更只有2成願意漲價,其他改成「自立廚房供餐」。

雖然大部分家長不願漲價,讓人覺得「是省錢省到寧願讓孩子餓到嗎?」但有家長直言,營養午餐的菜色小朋友根本不喜歡,就算有4菜也都吃不多,改成3菜其實沒什麼差;還有家長說,平常家裡煮飯也沒這麼多選擇,能吃得飽最重要。不過根據董氏基金會發布的資料,一所學校每天丟掉的廚餘量有100公斤,若以40班來計算,平均一班會丟掉2.5公斤的廚餘,等於12碗飯、或25份菜的分量,似乎沒有吃不飽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