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院土地案二次聽証 黨產會被轟不了解市場交易

▲▼國發院土地案二次聽証 黨產會被轟不了解市場交易。(圖/直播畫面)

▲黨產會被轟國發院土地案調查報告有誤,不符合市場機制。(圖/直播畫面)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黨產會30日召開國發院土地案第二次聽證會,並針對元利建設是否以低於當時一坪40萬元的市價、用以每坪26.5萬元向國民黨購買國發院1萬4437坪的土地;不過,元利建設副總吳麗謹表示,黨產會的估算有誤,當時附近有台銀的標售土地,平均每坪33.16萬,且元利也以一坪46萬取得,遠超過當時估價。

黨產會因為接獲民眾葉頌仁舉發,指出其父葉中川原位於國家發展研究院(前中興山莊院區)的土地,共約6017平方公尺(1820坪),當時遭到國民黨惡意收購,為不當取得財產,30日召開第二次聽證會,釐清國民黨2005年是否以低於當時市價每坪40萬元、用每坪26.5萬元出售國發院1萬4437坪土地給予元利建設,是否為不當對價關係、涉及賤賣。

元利方面指出,當時台銀在附近標售給鄉林建設的土地,平均每坪33.16萬 ,並非黨產會認為的40萬元。黨產會單方面引述國民黨內部估價,但市價是由市場機制決定,並非由哪一方的估價報告決定。此外,元利實際取得成本是66.87億元,折算下來每坪金額是46萬元,遠超過當時的估價。

▼元利提出數字反駁黨產會調查的交易報告。(圖/元利建設提供)

▲▼國發院土地案二次聽証 黨產會被轟不了解市場交易。(圖/元利建設提供)

▲▼國發院土地案二次聽証 黨產會被轟不了解市場交易。(圖/元利建設提供)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會前受訪則批評黨產會「潑糞抹黑」,調查報告是在影響司法、愚弄百姓、操弄媒體;他指出,土地估價書寫到土地淨值約41億元,黨產會調查報告卻稱57億元,兩者間差價之大,是因為有土地增值稅,大家都知道買賣土地繳增值稅是天經地義,難道黨產會不知道嗎?

此外,邱大展也說要教黨產會委員看懂估價報告書;例如估價報告書講41億元購地,土地最後實際以38.3億元出售,之所以比鑑估價格低,那是因為該地經過6次流標,法院拍賣習慣,流標一次就會降價20%,「難道這個價格不合理嗎?降價求售有什麼不對?」國發院案特偵組調查10幾年了,卻在此時說國民黨賤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