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型航母代號確立 曝光003型「平直甲板、電磁彈射」

▲▼001A的新進度照。(圖/大陸軍事網站/遼寧號號總指揮長)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002型」最新進度照。(圖/大陸軍事網站/遼寧號號總指揮長)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大連船舶重工集團官網發布消息,除了確立過去被稱為「001A」的中國首艘自製航母實際型號為「002」外,還透露該航母是全線,而不是個別或部分提前實現節點目標。這意味著才在今年4月26日正式下水的002航母,很可能在近年之內進入海試階段,正式交付中國海軍的時間也將提前至2018-2019年之間

作為遼寧艦的仿制和改進型號,解放軍領導機關對002型航母的總要求就是「快速建造、快速交付、快速形成戰鬥力」。從該航母盛大舉行下水儀式後,大陸網友陸續曝光建設現場的照片來看,002型航母煙囪曾冒出裊裊黑煙,顯示其動力裝置已進行過試車;航母艦載有源相控陣雷達也已開始安裝,這一動作表明該航母已進入艦載電子設備、子系統的最後安裝階段

最新照片顯示,繼本月21日被拍攝到艦艏排水之後,002型航母隔日再次用消防泵沖洗錨鏈,表明該航母已經正式進入系泊試驗階段。綜合以上透露的建造進度可以看出,這艘中國國產航母提前交付海軍可能性相當高。大陸軍事專家曹衛東也曾在《央視》中推測,預計在2018年或2019年左右,這艘航母就能夠完成交付。

▼大陸首艘自產航母正式下水。(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首艘自產航母001A號正式下水。(圖/路透社)

至於在「快速形成戰鬥力」方面,據了解,解放軍海軍已在遼寧艦包括艦載機部隊在內的所有崗位實行「一崗多人」的訓練模式,同時還配套建造徐霞客號航母艦員訓練綜合保障艦(舷號88),可進行一艘航母兩套人馬的同步操作訓練,進而加快航母艦員的培訓速度。此外,獲得資質的中國海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人數已接近40名。就算002型航母可能比原先計畫提前一年完成交付,2艘航母最少需要48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海軍艦載機部隊也可以保證滿足需求。

▼解放軍陸續增添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解放軍再添12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當然002型的首次公布,還有一項更為重大的延伸意義,就是在該航母之後,即將開工建造的國產第三艘航母型號基本可確定為003型,其主要特徵為「平直甲板、常規動力、電磁彈射」

《新浪軍事》分析,從中國對軍事裝備型號的命名慣例來看,這意味著003型會是全新且不同以往型號的航母。而過去一直傳聞的001A型是遼寧艦仿制改進型;002型是常規動力蒸汽彈射型;003型是電磁彈射型。現在既然001A型並不存在,002型才是遼寧艦的仿制改進型,那麽基本可以確定003型就是常規動力電磁彈射型航母,並且可能建造1-2艘,未來的核動力電磁彈射型航母將會是004型

▼美國海軍福特號目前全球唯一安裝電磁彈射系統的航空母艦。(圖/翻攝自U.S. Navy粉絲專頁)

福特號航空母艦,USS Gerald R. Ford(CVN 78)。(圖/翻攝自U.S. Navy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