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砸錢留人才 柯志恩批:百年大計竟變「一任之計」

▲柯志恩(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柯志恩(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教育部日前宣布明年起將推出「玉山計畫」,每年投入56億,延攬國內外學者,盼能為台灣留住人才,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卻質疑,政府將「百年大計」變成「一任之計」,即興式的推出「玉山計畫」,或為彌補高教對年改的不滿,或作為總統任內的政績亮點,只有一次性、速食般的加碼大放送,究竟能為沉悶、匱乏的台灣高教環境,注入什麼活水與希望。

台灣教授薪資偏低,導致人才外流;為此,教育部推出「玉山計畫」,預計每年投入56億,優秀人才最高可領一人一年五百萬的經費,不分國內外,「教授」級的學者更可以加學術研究費10%,未來無論是延攬國際人才、或是留住國內優秀人才,一年經費一樣最高5百萬、一次核可為三年。

柯志恩質疑,「玉山計畫」目前規劃是三年一期,但國際上會有怎麼樣的研究或學術人才,願意中斷原本的研究進度,來到台灣服務三年?三年的短期計畫,恐怕多半僅能吸引到已退休的學者、教授,那又怎麼延攬國際人才呢?當大家都說教育是百年大計,這些人才僅短短留在台灣三年,對於整體高教又能有何可觀的改善呢?

柯志恩說,大學教授更多的無力感,不僅僅來自低薪,更多的感慨是感受不到教學相長,無法與學生共同成長、互動對談,受限於整體社會結構,學生們多半不相信唸完高等教育,就會有更好的未來發展,「高等教育」在許多學生的眼中,僅僅是「過場」而非「學習」。

柯志恩也感嘆,在現今校園裡,還有許許多多的教育工作者,這些人縱有再多的熱情與潛力,但非屬官員們所設定的入選標準,終生也難有登峰造極的機會,只能仰望著高不可攀的山頂,暗自興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