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與川崎搶單 將替印度打造6艘「AIP系統」新潛艇?

印度海軍示意圖。(圖/翻攝印度海軍官網)

▲印度向俄羅斯租用的「海豹號」(INS Chakra)核潛艇。(圖/翻攝印度海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海軍已經向6家海外製造商發出RFI(請求提案),達成80億美元(約2424億台幣)合同,對方將根據印度的「Project 75(I)」潛艇計劃,建造具有「絕氣推進」技術(AIP)的6艘先進潛艇。收到RFI的製造商包括蒂森克虜伯海洋系統(德國)、海軍集團(法國)、納瓦尼亞(西班牙)、薩博集團(瑞典)、魯賓設計局與阿穆爾造船廠(俄羅斯)、三菱與川崎重工(日本)。

日本三菱和川崎重工收到印度海軍的RFI,此舉被外界視為「新的里程碑」,由於印度早在2015年就向日方詢問打造潛艇的意願,就在「日本解除對武器出口長達數十年禁令」的今天格也備受關注。爭取「Project 75(I) 」潛艇計劃將提供三菱和川崎重工一個新的機會,過去他們曾經錯失澳洲的「SEA-1000」未來潛艇計劃合同。日本潛艇除了提供技術規格,也可能對印度海軍帶來長期物流和軟硬體設備保養方面的挑戰。

印度海軍示意圖。(圖/翻攝印度海軍官網)

根據了解,三菱和川崎重工聯合打造的「蒼龍級」(Soryu-Class)柴油潛艇,配備AIP技術深獲印方青睞,邀請日本企業參與「Project 75(I)」招標更有利於雙方的戰略合作關係,然而過去兩國對於銷售「ShinMaywa US-2」兩棲飛機的價格談判一直陷入僵局,如今若能完成這筆交易將是「日本自從取消自身禁令出口後」最重要的海外國防貿易。

印度目前已經採用德國「209型」潛艇(Shishumar級)、俄國「基洛級」(Sindhughosh級)和法國「天蠍座型,Scorpene級」(Kalvari級)潛艇,兩艘德國設計的「INS Shalki」和「INS Shankul」潛艇則是根據技術轉讓協議在印度本土製造,至於安倍政府針對三菱和川崎投標「Project 75(I)」潛艇計劃一事,可能展現強烈支持的態度。

印度海軍示意圖。(圖/翻攝印度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