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業新法上路 斷電條款走入歷史

台電會同花蓮警方查獲花蓮縣吉安鄉某間寺廟加裝「特殊變壓器」,影響電表正常計量,造成竊電行為。(圖/花蓮縣警局提供)

新修法的《處理竊電規則》拿掉「斷電條款」,保障民生基本需求,但也提高台電要稽查竊電用戶的難度。(圖/花蓮縣警局提供)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電業法修法今年一月三讀通過,修訂長達六十五年的電業法子法《處理竊電規則》。經濟部能源局日前預告,《處理竊電規則》將改名為《違規用電處理規則》,新規則也拿掉「斷電」條款,未來包括台電在內的電業,要抓竊電戶,再也不能斷電。

這次新法規中拿掉多項「斷電」條款;原《處理竊電規則》法規中,只要用戶拒絕接受檢查,或是台電一旦查獲竊電,就可以斷電,但新法規全部刪除。

據了解,台電曾表達希望保留「斷電條款」,但未被能被能源局接受。台電指出,「斷電條款」就像一張王牌,尤其許多竊電大戶都是工廠或漁業,一旦被斷電影響很大,使這些竊電用戶較願意配合檢查。

台電表示,《處理竊電規則》雖然保障台電可派員進入用戶用電場所檢查的權利,不過許多稽查竊電有危險性,如遇到「動手動腳」的用戶等,近年台電在稽查時,如果事前預判事情較為嚴重,或是惡質用戶、拒絕檢查,都會找偵查隊或警察一起辦案。

《處理竊電規則》只有十一條,卻是台電每年追回數億元電費的重要依據。原法規還保障台電稽查員可進入用戶用電場所檢查,也允許台電一旦抓到竊電後,追償電費可以最長回溯至一年。

能源局表示,用電是民生基本需求,如果只是因為用戶拒絕檢查,台電就可以斷電,將牴觸法律保留原則,也不符合「比例原則」。如果用戶是真的竊電,電業也可以依規定追償損害賠償,因此能源局決定在新法中,全部拿掉「斷電條款」。

而在法理上「偷竊」是刑法行為,並不適合在行政法規中出現,因此修正法規名稱為《違規用電處理規則》。此外,原電業法中所列的六大不妥行為,則納入《違規用電處理規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翁偉倫/便宜行事的限制出境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王碩志/擅自帶走小孩犯準略誘罪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湯文章/清潔隊員助人卻被判刑?

徐弘儒/何謂職權不起訴處分

蔡東利/出車禍總是大車賠小車嗎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下咒算不算恐嚇?

【微罪撤假制度之缺7】小丁的故事

雷皓明/街拍正妹小心侵害肖像權

洪敏超/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

雷皓明/誰摔死了李新?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