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調查「郵差月薪22.2萬」 郵政產業工會:實在太離譜

▲中華郵政郵差送貨。(圖/記者賴文萱攝)

▲勞動部統計,郵差月薪22.2萬,工會批太離譜。(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勞動部近期公布去年7月的職類別薪資調查統計,數據顯示,郵件處理及投遞人員的月薪高於精算師、醫師,以22.2萬排名國內第二高薪行業。台灣郵政產業工會表示,這樣的高月薪與事實差距太大,實在太離譜,呼籲勞動部及中華郵政出面說明,這樣的董事長級薪水數字從何而來?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指出,中華郵政公司在民國92年進行公司化以後,員工目前分成從業、約僱、以及仍保有公務員身分的轉調人員等多種形式。「現在中華郵政服務的人員,新進約僱月薪在2萬5千元左右、新進從業月薪在3萬塊左右。即便92年以前的轉調人員,年資較高也才6萬多塊。」

▲勞動部106年各行業薪資調查。(圖/記者周康玉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106年薪資統計。(表/資料來源:勞動部統計處,記者周康玉整理)

工會表示,中華郵政公司只是一家國營企業,和一般民營企業樣靠賺錢來發薪水,而且每年還要繳給政府上百億的盈餘,這樣的高月薪實在太離譜。研究勞動部公布的資料,不解所謂的「22.2」萬,究竟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工會表示,這樣的數字,已經讓許多郵件處理及投遞人員感到困擾。尤其部分顧客動輒以「你們是領我們納稅人的錢」為理由,提出許多不合理要求,甚至採取一些不友善態度。呼籲勞動部及中華郵政必須出來說清楚,才不會造成社會大眾與郵件處理及投遞人員彼此間因誤解而產成的對立。

勞動部統計處出面澄清,職類別薪資調查每年8月進行,並調查7月薪資,因當月份每年正好都是中華郵政郵務投遞人員發放績效跟考核獎金的月份,所以總薪資才會達22.2萬元。

而薪資分為經常性薪資(本薪)和非經常性薪資(含績效與考核獎金、加班費),若以經常性薪資來看僅4.3萬元,非經常性薪資則為17.9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