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睜眼看不到爸媽…」 指考英文作文考生「天天寂寞」

孤單,孤獨,寂寞,空虛,一個人(圖/達志/示意圖)

▲孤獨真的是現代人的共同經驗,尤其在雙薪家庭,小孩可能一整天都見不到爸媽。(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指考英文作文題目「寂寞」被考生認為發揮容易,但考卷改到現在,除了寫「考試壓力讓人感到心靈寂寞」之外,大部分的考生都是寫「每天眼睛睜開還是看不到爸媽,總是一個人在家寫功課」,讓閱卷老師感嘆,在少子化底下,這根本就是現代人的寫照。

大考中心11日舉辦「指考英文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說明會」,英文科閱卷召集人、台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劉慶剛說,作文題目「寂寞」容易寫,但不容易寫好,像現在考生對「寂寞」的定義很多元,有人認為「無聊就會寂寞,寂寞就會無聊」,把這兩者當成同一件事,但這屬於「定位不精確」的情況,也會斟酌給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慶剛說,這次評分標準除了要求學生字彙正確、文法句型之外,作文一定會看「有沒有離題」跟「用字的精確度」,像將寂寞跟無聊混為一體的考生,分數可能就不會太高;再來,有提出自己的觀點、舉出具體事例,前後文連貫等等,也是給分的關鍵,只要「句子精彩、寂寞等詞彙用得精確」,就可以拿到高分。

▲▼英文書、英文、書本、讀書、筆記、字典。(圖/翻攝pixabay)

▲拼音真的是「少一個字差很多」。(圖/翻攝pixabay)

不過,今年「拼錯字」的情形特別嚴重,劉慶剛說,可能是因為現在學生很少寫字,都直接用打的,電腦會幫忙校正,出現很多少了一個字母,或是忘記大寫等等情形,像「friendship」少寫s,「世界大學運動會(The Universiade)」的U忘了大寫;雖然犯1、2個小錯誤不會影響太大,但還是可能斟酌扣0.5分,如果考生可以在準備考大學期間多練習手寫,錯誤一定會減少很多。

至於中翻英是世大運入題,劉慶剛說,評量重點是考生能否運用所學的詞彙與基本句型,只要翻得通順、正確、意思表達精確都能拿到分數,不一定非用生難字詞不可;像「國際體育或文化盛事」翻成「an international athletic and cultural event」或「an international event of sports and culture」都能得分。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