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被人類馴化的物種 科學家:是人類自己

▲舊石器時代的史前人類「尼安德塔人(Homo neanderthalensi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舊石器時代的史前人類「尼安德塔人(Homo neanderthalensi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您覺得人類第一個馴化的物種是貓?還是狗呢?美國《科學新聞》雙週刊網站於6日的報導中提到,人類演化的過程中會選擇馴化物種,而且第一個馴化的物種就是「人類自己」,這個階段也是推進人類基因演化的一個重要因素。

哈佛大學進化生物學家、靈長類動物學家理查.蘭哈姆(Richard Wrangham)說,過去20萬年裡,人類開始拋棄那些「反應性」的攻擊行為,不再像野生動物受到威脅就露出牙齒,顯示怒氣等,這就是因為人類受過「馴化」。因此,在某程度上來說,人類會演化成「只對有預謀的攻擊進行反擊」,是因為早期原始人懂得選擇「合得來」的群體一同生存,這也就促成基因的演化,形成「智人」。

朋友,聚會,相處,交際(圖/達志/示意圖)

▲現代人懂得社交,都是古代祖先演化的功勞。(圖/達志/示意圖)

蘭哈姆指出,世界上的動物只要被「馴化過」,特徵也會隨之改變,像是頭和面部的改變,以現代人來與尼安德塔人相比,我們的臉部更小,眉脊更短,男性的臉龐與女性也更接近。只是,即使最早的智人有了理性思考的大腦,但行為上還並不向現代人一樣,語言能力也不好,但經過每一次的馴化過程,神經脊細胞就會跟著演進,以致現在的人類更懂得如何互相交流。

別以為馴化過程只有在人類的社會中存在,蘭哈姆教授說,觀察與人類基因相似度較高的「倭黑猩猩」間的相處模式發現,牠們比黑猩猩之間相處起來還和平,這就是明顯的「自我馴化」過程,而其他物種也是同樣有這樣的馴化經歷,逐漸形成物種間的「社會性」。

▼倭黑猩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倭黑猩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