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起薪28K「只漲461元」! 主管拿7萬被嘆「好賺」

董事長、總經理、老闆、上司、主管。(圖/達志示意圖)

▲薪資比例底下,還是熬出頭的主管階級才能拿到最多錢。(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暑假到了,也是新鮮人剛進社會的日子,勞動部公布最新一期「薪資調查」,發現大學畢業新鮮人的起薪比去年同期高了461元,依據學歷不同分布在26K~28K之間,算是一點「小進步」;不過特別的是,職業類別的差異非常大,如果只做「基層技術」或「基層勞力」,薪資平均只有24K。

根據統計,各大職業類別中以「主管」平均薪資71684元最高,專業人員的55654元次之、技術員與助理專業人員40868元再次之,但新鮮人最愛的服務業、基層人員卻分別只有26532元、24860元;但除了平均薪資之外,某些特定行業的「超高薪」絕對讓人吃驚,像航空駕駛員平均有24萬元的薪水,精算師也有19.5萬元,一般人認為高薪的「醫生」反而只有15.2萬元,只拿到第3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飛機,雲層,窗邊位置,旅行。(圖/記者戴榕萱攝)

▲航空員雖然薪水非常高,但付出的代價也不少。(圖/記者戴榕萱攝)

目前國內的航空駕駛員到去年底,共有2402人,精算師的人數也只在2百出頭左右,比起4萬多人的醫師實在少得可憐,也難怪可以拿到「超猛」的薪水;勞動部分析,越有專精技能薪水越高,像這前三名的工作都不是隨便一個人可以做的,其他高薪群如教授、職業運動員、工程師、電信技術員、船舶監管人員、律師、財務分析師都是一個項目特別突出的人才,薪水也遠遠高過「全才」。

不過高薪的代價也不少,航空駕駛員每半年要接受一次體檢、重新考專業科目,但長期時差、睡眠不足,又因為長時間駕駛造成的精神壓力,在空中只能用「吃」來舒緩,讓許多駕駛員的肝功能、脂肪率都偏高;另外,因為總在外地飛來飛去,與家人的感情也很淡薄,變成「小孩不認識爸爸/媽媽」的情況,等於「把命賣給工作、再用錢買健康」。

工作,工時過長,疲累,過勞,打瞌睡(圖/達志/示意圖)

▲精算師長時間加班、計算最細微的數學,消耗也非常大。(圖/達志示意圖)

精算師則因為人數少,在旺季時幾乎天天加班,而沒有精算師執照的精算分析員薪水僅有3、4萬,也是隨著年資或專業經驗往上調薪,但要有這張精算師執照,平均得花上7年的時間苦讀,時間成本非常高;勞動部表示,高薪職業講求專業技能,雖然入行薪水好,但要進去就已經非常困難,升到頂端更要花上許多別人不用付出的時間、金錢、體力成本,難怪就算超高薪,真正在職場的人還是大嘆「剛好而已!」

除了專業領域的人才之外,其他行業要拿高薪雖然是講求多元能力,但說穿了就是「懂得管理」,例如服務業如果能升到中階主管,就能拿到平均7萬的薪資,總經理以上更有13萬;不過值得注意的,主管階層在過去5年來,平均薪水往上調漲1萬,專業人才調漲6千,但技術助理、服務業、基層勞工卻幾乎持平,顯示未來上位者「贏者全拿」的局面會越來越清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