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孩兒未大,不可走」 小一生仿《滿江紅》寫詞道歉

▲▼褓母,家教,教育,教學,小孩。(圖/CFP)

▲對這名杭州小一學生來說,寫古文是輕而易舉,他還會背老子的《道德經》。(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做錯事想跟爸媽道歉怎麼辦?多數人都是用口頭,害羞點的人用寫信。浙江省杭州小一學生汪凡清用「寫古詞」的方式來道歉,他仿照岳飛的《滿江紅》,聲淚俱下寫出一篇49個字的驚天之作《娘兒》,古詞最後寫著「娘!孩兒未大,不可走!」雖然有些字是用拼音,但他一番苦心的道歉,得了母親的原諒。

據《都市快報》報導,就讀彩虹城小學的汪凡清,每次寫作業時都拖拖拉拉,惹得母親不開心,他為了得到原諒,翻開宋詞本找出岳飛的《滿江紅》,仿照著上面的文,寫下49字的《娘兒》:「如今孩兒未大,娘為走乎?娘如走乎,可想孩兒之痛!作為孩兒之痛,何時滅!娘!孩兒未大,不可走!」汪凡清還是國小一年級的學生,有些漢字還未學會,不會的字就用拼音的方式來寫,但他的誠懇之心,還是打動了母親的心。

據報導,彩虹城小學語文老師虞蘇敏表示,當時看到汪凡清寫的古詞《娘兒》時,有些驚喜,但也不覺得意外,汪凡清平常就很愛讀書,還會背老子的《道德經》,也很常拿古作來仿寫,「雖然語法有些錯誤,但作為一年級的孩子,有濃厚的寫作興趣已很可貴,文體方面就不強行限制。」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