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聲若響」全靠一張嘴! 蘇打綠「樂」計劃再推人聲樂團

▲▼科華文教基金會推廣「樂」計畫記者會。(圖基金會提供)

▲推廣音樂教育、阿卡貝拉的科華文教基金會2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正式啟動。(圖/基金會提供,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大家還記得今年元旦的「蘇打綠『樂』計畫」嗎?流行樂跟古典樂的完美合作,讓欣賞音樂不再那麼「遠離人間」;雖然他們暫時休團,但那份「溫柔推翻世界」的理想還在。長期經營「阿卡貝拉」教學的陳鳳文,就創立「科華文教基金會」接手這項計劃,她表示,歌喉是禮物,讓我們「充滿人性溫暖的愉悅」。

受到眾多阿卡貝拉學生們暱稱為「Big Mom」的陳鳳文,熱愛音樂跟合唱,除了贊助台灣合唱音樂中心,也創辦「Vocal Asia」,2011年來跑遍台北、深圳、桃園、韓國光州、上海、台東,可說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聲藝術節之一;她說,這幾年音樂的推廣都是隨手做,不知不覺「就像粽子一樣串成掛」,很多人問她為什麼要做這些,可是「事情都到眼前了,我能做為什麼不做呢?」

▲▼科華文教基金會推廣「樂」計畫記者會。(圖基金會提供)

▲基金會董事長陳鳳文,因為熱愛合唱致力於推廣阿卡貝拉。

科華文教基金會除了接手「樂計劃」,也將納入「Vocal Asia」的活動、推廣音樂教育到偏鄉。跟蘇打綠合作的國家交響樂團(NSO)執行長邱瑗表示,樂計劃就是「好朋友一起做一件喜歡的事情」,音樂帶給人美好,無論是古典樂、流行樂、爵士樂,都應該讓人感到「開心」;學音樂不一定要當音樂家,但音樂帶來的美麗、欣賞世界的能力、對世界散發溫暖的能力,是身為人必需的,因為「這就是生活」。

這項偏鄉音樂教育的計劃,除了到各地去「用音樂說故事」,也舉行許多種子教師培訓營,基金會執行長陳午明說,今年7月11~15日在台東均一中學有「阿卡貝拉種子教師研習營」,他希望大家可以把音樂當成「洗澡唱歌一樣自然」,或是晚上偶然經過音樂廳,看到不錯的節目就買票進去的日常,「不需要用特別的事情來對待」;音樂不是擺在高高殿堂裡、要有固定形式的,是跟朋友玩樂、跟著身體跟著心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科華文教基金會推廣「樂」計畫記者會。(圖基金會提供)

▲萬芳高中阿卡貝拉社帶來美妙的「人聲音樂」。

萬芳高中出名的「阿卡貝拉社」也受邀演出,指導人就是身為種子教師之一的劉靜諭,社團近年不斷培養出許多優秀的人聲歌者,除了拿下世界比賽冠軍的「公共澡堂人聲樂團」、台灣第一個職業阿卡貝拉「VOX玩聲樂團」、還有成軍不到一年的「尋人啟事人聲樂團」,她說,身為老師最快樂的就是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那幾個「對合唱有天份的孩子」,然後一起把快樂的元素散佈到其它角落。

科華文教基金會下半年活動

「樂」計劃
阿卡貝拉種子教師培訓營 7/11~15@台東均一中學
NSO「媽媽說故事:聽見貝多芬」9/8@台東

Vocal Asia Festival 8/16~19@香港青年廣場

New York Voices 紐約之聲音樂會 8/11


→相關報導 「台版歌喉讚」翻唱蔡依林7神曲! 一開口美聲狂爆雞皮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