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漢服祭祀「厓門海戰」英靈 愛好者聚南宋王朝終結處


▲古文化愛好者穿漢服參加崖山祠追思活動。(圖/翻攝自「江门汉文化传承社」微博,以下皆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群漢文化愛好者於21日在廣東省新會區的崖山祠舉辦追思活動,祭祀700多年前在「厓門海戰」中英勇犧牲之人的英靈。據了解,厓山追思祭祀活動已舉辦8年,有來自各地的傳統文化愛好者前來參與,今年則是歷年來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

據《江門日報》報導,本次活動由江門市漢文化傳承會發起,有來自廣東省17個地級市漢文化團體參加,其中包括廣州、中山、珠海、東莞、深圳等。參加活動的民眾除了穿著漢服上香外,還有人打扮成古代將軍的模樣前來追思。

「厓門海戰」又稱厓山海戰,是南宋軍和元軍的一次戰役,該場戰爭也牽涉到南宋的滅亡。當時大將張世傑安排宋少帝(趙昺)的「龍舟」放在軍隊中間,為了抵擋元軍的火攻,除了將船塗泥外,並在每條船上橫放一根長木。火攻不成的元軍決定封鎖海灣,斷絕宋軍汲水、砍柴的道路,口渴的宋軍只好喝海水解渴,卻導致臉部浮腫、嘔吐等現象。

之後有元軍提議要「假裝奏樂」,企圖讓宋軍誤以為他們正在舉辦宴會,元軍戰略成功後並大舉進攻。張世傑見大勢已去,與蘇劉義帶領的30餘隻船艦斬斷大索突圍而去。宋少帝搭乘的船因為在軍隊中間,南宋宰相陸秀夫眼見無法突圍,便背著年僅8歲的宋少帝跳海自殺,之後不少後宮和大臣也相繼跳海自殺。

張世傑希望奉楊太后的名義再找宋朝趙氏後人為主,但楊太后在得知宋少帝的死訊後便赴海自殺。至於張世傑則在大風雨下溺死於平章山下。此戰後南宋正式滅亡,領土成為了元朝的一部分。另外南宋官員文天祥因當時已被俘,被拘禁在元軍船艦上的他目睹了宋軍大敗過程,因此作詩《二月六日,海上大戰,國事不濟,孤臣天祥,坐北舟中,向南慟哭,為之詩》悼念。

崖山祠為紀念殉國的楊太后、張世傑、陸秀夫等人,並在1959年間重新整修,如今還建立了一個占地約13.2公頃的宋元厓門海戰文化旅遊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