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身障保單獎勵無效? 保險局:新契約有增加

▲保險局副局長施瓊華(圖/記者李道正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日前為了鼓勵保險公司銷售小額終身保險跟身心障礙者保單,祭出修正保險安定基金計提標準,卻被立委質疑,此舉只幫助到小額終老保險,過去被拒保的的身心障礙者還是無法買到保單。

保險局副局長施瓊華表示,保險局長期接獲身心障礙團體反映,在投保商業保險上遭到拒絕,因此保險局將修正保險安定基金計提標準,保險公司銷售越多身心障礙者保單跟小額終身壽險保單,計算分數可納入評鑑,也降低安定基金提撥比率,預計明年開始實施,希望鼓勵保險公司多銷售這兩類保單。

據保險局統計,「小額終身壽險」今年2月才開辦,至今累計有效契約件數已超過2萬4970件,保費收入累計超過2億9400萬元。目前除了台灣人壽、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開辦此商品外,據悉,全球人壽與第一金人壽也將加入。

但立委王榮璋表示,輕度或中度視障者、聽障者,這些人可能有正常工作與收入,但還是有許多保險公司拒保。修正保險安定基金計提標準,只會有助於小額終身壽險的銷售,但無助於保險公司對身心障礙者的歧視,或許此舉有助於已有保單的身心障礙者,但被拒保的仍然買不到。

保險局則表示,今年壽險公司承保一般身心障礙的保單件數確實有增加,今年3月新契約件數已經有2.4萬件(不含微型保單件數),至於大多投保哪些險種,保險局還在統計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