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中國是「國與國」 時力:陸委會納入外交委員會

▲時代力量黨團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台灣跟中國是「國與國」 時力提案:陸委會納入外交委員會

國會改革!時代力量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提案要將原屬於立法院內政委會監督的陸委會,改成納入外交國防委員會之審查範疇。立委林昶佐表示,中國因素很重要,外交國防委員會每天討論都跟中國因素有關,此提案能夠讓委員會運作符合現實,定位也更清楚。

林昶佐表示,去年到現在,外交、國防或是在相關部會,中國的因素都是很重要主題,可想而知,台灣國際空間,最主要假想敵也是中國,每天討論都跟中國因素有關,但外交國防委員會最高卻只能要求陸委會副主委列席,與現實狀況不符,內政委員會討論中國因素又非常低。

立委黃國昌則說,將台灣建立成正常國家,內部改造工程要進行,從去年開始,就呼籲由下而上的全面憲政改革的必要性,此外,其他國家改造工程像是廢除蒙藏委員會等,可以說大家具有極高度共識,但目前仍無進度,希望執政黨在改革議題上面邁出第一步。

時代力量提案:

鑑於對中國關係為國際情勢一環,對台灣國際外交空間、軍事國防皆為重要因素,且在立法院實務運作上,外交國防委員會監督之外交、僑務、國防、國安等部會及相關議案,中國因素長期都是探討重點。因此,為符合立法院實務運作之需求,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應屬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之審查範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