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寶認證?荷蘭研究:男性IQ較高 女性空間能力弱「認路差」

▲根據荷蘭研究,男性腦部更大、IQ更高。(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演化之父達爾文(Charles Darwin)曾不屑的說,女性腦袋大小,約介於小孩和男人之間,現在有份新研究或許可證明。荷蘭伊拉姆斯大學(Erasmus University)研究報告指出,經掃描了900名受試者腦部,發現男人腦袋平均比女生大14%,智力商數(IQ)平均值高出3.75分;研究還指出,空間能力弱是女性一大罩門。

外媒報導,鹿特丹伊拉姆斯大學找來896名年齡介於22至37歲的男女受試者,替他們腦部做了核磁共振成像掃描(MRI)。領導研究的林登博士(Dimitri Van der Linden)指出,儀器顯示男人「頭大有腦」,平均而言腦袋比女性大了14%,在IQ測試平均值中更高出3.75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報告刊登於《智力》(Intelligence)期刊上,內文提及,男性在絕大多數的智力量測中獲得較高的分數,包括空間意識。不過姊姊妹妹們也不用太過灰心,研究提到,女性在記憶力測驗中表現來得更好,包括記住18幅圖片的排列順序。

▲根據不到千人的腦部分析,能證明男生比女生更聰明嗎?(圖/達志/示意圖)

性別影響腦部大小差異,該論點在科學界爭論已久。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實驗心理學博士德富林(Joseph Devlin)表示,這份新的深入研究頗為全面,但證據不足以證明,擁有較大腦袋的男性比腦小的女性更聰明。

德富林說,男女性的大腦是不同的,我們知道男性空間導航能力更好,女性大腦弱點在「方向感」,不過女性勝在擁有更多的詞彙能力,但對於「男人比女人聰明」這一點,他持懷疑態度,因為沒有實際證據,過去甚至出現過不少相反的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