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2000兆帕強度極限 中國成功研發新型馬氏體時效鋼

▲冶煉馬氏體時效鋼(Maraging steel)。(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成功研發高密度奈米強化的超高強馬氏體時效鋼,將可應用於航空航天、新能源、先進裝備製造、國防安全和高速列車等領域。據了解,其研究團隊以鋁、碳等常見的元素取代原先鈷鈦等昂貴合金元素,不僅能降低成本,同時也進一步提高鋼鐵材料的極限強度

中國《科技日報》報導,北京科技大學新金屬材料國家重點實驗室呂昭平教授團隊創新合金設計理念,研發出一種高密度納米強化的超高強馬氏體時效鋼。由於馬氏體時效鋼含有大量的鈷、鈦和鉬等昂貴合金元素,還需經過複雜苛刻而嚴格的冶煉和熱處理工藝,因此價格不菲,一般僅用於火箭發動機殼體、飛機起落架和關鍵聯接件等航空航天及深海技術中重要結構件。

▼殲-15艦載機的起落架。(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為提高鋼鐵材料的極限強度並降低成本和簡化工藝,該團隊創新合金設計理念,大幅降低鉬等貴重元素含量,完全不含鈷鈦等昂貴合金元素,而代之以鋁和碳等常見的「平民」元素,利用不同的強化機理,成功研發出一種高密度奈米析出強化的超高強馬氏體時效鋼。

報導強調,新的超高強鋼不但成本降低,而且抗拉強度達到2200兆帕,同時塑性不低於8%,大幅度提高了高強鋼鐵材料的綜合性能。北京鋼鐵研究總院董瀚教授表示,鋼鐵材料的性能極限化研究是近年來的研究熱點,這一原創性成果創新奈米析出的合金設計理念,為高性能鋼鐵材料研發提供了創新思維,不但有力地推動了高性能鋼鐵材料的技術研發,也可以應用於其他合金體系的高性能化研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