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接見AIT主席 「美國對台最有力、最堅定情誼」

總統蔡英文接見AIT主席莫健。(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8日上午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時表示,期待台美交流與合作,拓展國際空間,「莫健主席本週在臺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公衛研習營也特別提到,美國期盼臺灣繼續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蔡英文首先表示,莫健主席去年10月接任主席沒有多久,就來到台灣訪問,而今年1月「英捷專案」出訪中美洲過境休士頓跟舊金山期間,主席也特地前來接待,「這代表美國對台灣最有力、最堅定的情誼」。

「美國一直是台灣最重要的夥伴」蔡英文表示,美國方面在「川習會」前,三度重申《台灣關係法》,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也在參議院的任命聽證會上,重申美國信守《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

蔡英文也提到,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一樣,協助並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這是對台灣國際醫療貢獻的最大肯定,「這也再次證明,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夥伴」。

在台美的關係上,蔡英文表示,期待未來可以持續強化「升級版」夥伴關係,包括更具策略性的區域安全合作、更廣泛的經貿往來,以及更堅實的互信合作。

在確保區域和平及集體安全上,蔡英文強調,台灣已經準備好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包括積極響應美國在中東地區的人道援助、加強對國防投資,並與美國國防產業合作,推動潛艦國造。

至於將在華盛頓舉行的「選擇美國投資高峰論壇」蔡英文表示,台灣將派出有史以來最大的代表團,並在今年9月籌組農業友好訪問團,透過彼此努力讓台美經貿關係越來越緊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