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以「及第方巾」代替撥穗 送「紅綾餅」勉勵學士

▲台南市光華高中在孔廟辦理仿古制選拔的特色活動,整合全校12大領域,選出82名在各領域表現優異的學士參加「聞喜宴」。(圖/光華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光華高中於15日上午在孔廟辦理仿古制選拔的特色活動,整合全校12大領域,選出82名在各領域表現優異的學士參加「聞喜宴」,以方巾撥穗、贈送由餐飲科製作的「紅綾餅」,勉勵各學士結合跨領域持續發光發熱。

光華高中說,包括一般科目、專業領域、以及品格、閱讀,將平日所學和表現歷程加以累積,形成文學士、數學士、科學士、英學士,武學士、幼學士、商學士、藝學士、庖學士、美學士、品學士以及知學士等12種學士,選出82人參加「聞喜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聞喜宴」開幕則由喜歡閱讀的知學士共同演出相聲,「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娓娓道出古代聞喜宴和紅綾餅的典故,以及光華傳承聞喜宴的精神,這群以綜合高中學術學程為主的朱振綸、何欣蓉、李宜蓁、劉千岱,不但飽讀詩書,能寫能說能演,並能開啟校園學士的學習風氣,彼此欣賞互相學習。

英學士的英文團唱則由今年參加台南市英語團唱比賽榮獲優勝的國中部五位同學合唱「one candle」,渾然雄厚的男高音原音嘹喨;緊接著是由國手陳晉倫代表武學士舞出力與美的「舞刀」,撼動全場;代表幼學士的幼保科學生則帶來罕見的「棒鐘」表演,溫柔純淨的音符旋律飄盪在孔廟的天空,感動每一顆渴望的心靈。

▲台南市光華高中校長張淑霞,方巾撥穗後致贈學士們「紅綾餅」。(圖/光華提供)

校長張淑霞表示,今年是丁酉年,代表學有所成的「及第方巾」特別繡上「丁酉」以示年年傳承,並且以「及第方巾」代替「撥穗禮」,由各科主任協助將方巾綁在受獎學士的右邊,再由校長將方巾「由右撥到左」,代表現階段的學習及第圓滿,希望同學們的眼光和氣度能更加寬宏並推己及人。

今年擁有文學士、科學士、英學士等3個學士的普通科三年級吳文娟,去年在二年級時也是擁有3個學士,最大的差別是數學士換成了文學士。因大學繁星推薦錄取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化學系的她,笑笑的表示,多一些文學素養有助於跨領域整合,說不定未來的化學方程式可以變成有趣的文學呢!

此外,由餐飲管理科主任李育弦帶領校內餐飲科師生發揮創意,開發的文創產品「紅綾餅」,係以紅豆沙、白酥皮加上小紅點來呈現古代精緻的甜點。這個典故來自於宋朝葉夢得在《避暑錄話》,敘述唐昭宗曾以「紅綾餅」款待28位進士。因此,光華餐飲科師生從研讀史料,再鑽研新舊之異同,將傳統文化的甜點以現代食材來呈現,保留文化傳承又具創新創意,為中式點心開創嶄新的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