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豬帶小豬!處理200頭豬糞尿 可獲百萬補助費

▲大型畜牧場協助處理小型畜牧場豬糞尿將獲環署補助(圖/本報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為推廣豬糞尿沼氣發電及厭氧發酵設備,環保署宣布,大型畜牧場如果協助小型畜牧場處理糞尿,200頭豬的糞尿或50頭牛的糞尿,將補助擴大設備費用100萬元,最高可達5000萬,「大豬帶小豬」;但如果只擴增設備卻沒有協助處理小型畜牧場糞尿者,就不能得到補助。

根據統計,全國養2000頭豬以下的小型畜牧場佔93.8%,超過300萬頭豬,但因為厭氧發酵及沼氣發電設備設置動輒千萬,環保署宣布要先從大型畜牧場下手;只要協助小型畜牧場收集牛豬糞尿,就可獲得補助擴大設備。每收集處理小型畜牧場200頭豬的糞尿或50頭牛的糞尿,環保署將補助100萬元,最高可達5000萬。

環保署預估這兩年將投入2億元補助經費,最高補助上限是3500萬。各地方縣市政府也會依照自身財力狀況,不同比例的提供補助金。但只擴增設備卻沒有協助處理小型畜牧場糞尿者,不能得到補助。預計集運處理4萬頭豬糞尿,每年發電200萬度、減少4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及有機污染量110萬公斤。

環保署指出,畜牧糞尿資源化利用有三種途徑,包括一為厭氧發酵沼氣用來發電,沼渣沼液則作為農地肥分使用;二是畜牧糞尿依農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進行再利用;三是經處理至符合放流水標準,經水污染防治許可核准後,放流水作為澆灌之水資源利用。

水保處副處長劉瑞祥則說,「大豬帶小豬」政策除了能讓小型畜牧業者的豬糞回收利用,大型畜牧業也可提升擴大設備規模意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