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中選舉暗諷「地縛靈」學長 阿色回應:退出學生事務

▲高雄中學學生議會補選傳出「納粹風波」。(圖/翻攝Google地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中學的「納粹風波」持續延燒,教育部次長蔡清華12日表示,「學校應將歷史事件融入教學」,以避免學生再拿某些民族的傷痛作為開玩笑的題材。但有學生私下指出,那些玩笑性語言其實是為了諷刺一位「阿色學長」,認為他不具有正式職務,卻干涉學生事務,嚴重妨害學生自由。

雄中近日將舉辦學生議會議員補選,原定14日投票,但因部分候選人在政見裡提到要成立「雄中納粹部隊」、擁護「阿色」當元首、並成立「阿色太保部隊」捍衛統治權,學校擔心與之前新竹光復中學的納粹事件相連,緊急將公報撤除,並在經過候選人同意後,將公報更新、並順延投票日到21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到爭議的選舉公報。(圖/東森新聞)

對於學校與教育部、各界的大動作,有學生表示,這些戲謔的政見是為了批判校方大砍學生議員席次、抗議多年來以志工身分在學務處干涉學生事務的「阿色」學長,他不但握有各社團幹部的個資,形同沒有印章的訓育組長,連學聯會新組織章程也是依據他的理論寫成、還在議事結束後評論議員們的發言,形同「獨立的獨裁政權」,各界過度解讀納粹是「模糊焦點」。

阿色則於12日晚上在個人臉書發布聲明,強調自己只是雄中校友,這幾年以志願服務性質協助學務處部分行政事務,所有執行的業務都經過主管處組的授權,如果有擅作主張的行為,學生完全可以不理、也可以向學務處檢舉;另外,不管是什麼組織章程,都會經過學生議會或校務會議的投票通過,他完全沒有參與權,只能在事前提出建議,通過的是內容,不是因為「是阿色建議的」。

納粹的達豪集中營歷史遺跡。(圖/路透社)

關於評論議員們發言,阿色表示,學生自治活動是列在課綱上的學習活動,除了實務運作,也包含指導講評與輔導的部分,這方面由學務處指導,他是學務處授權的指導者,所有行為都仍在學務處督導下進行;講評的部分為了不打擾會議進行,他堅持在所有程序結束後才用自由參加的方式評論,絕對不強迫,只要不想聽就可以離開,如果因為他不具有正式編制人員身分就不許他指導,那真的「不好意思」。

另外,學生議員取消班級幹部設置,從一班一個、共72名,改為分年級選區,一個年級10名共30名,是鑒於「強迫」每班推派人並不是健康的自治精神,也不是真正自治;人數減半,也是因為實際來開會的人大概就是30幾個,常因人數不足無法開會,甚至動用記警告的方式才勉強達到人數,就算這次標準訂在30人,也只有27人參選,仍維持72人根本是「昧於現實的美好想像」,未來參選人數增加後,再提高議員人數比較適當。

阿色在最後強調,自己的地位並不重要,也尊重意見自由,但絕不贊同用言語霸凌作為表達手段,但若能藉此釐清所有人對彼此的期待,並減少因資訊落差所造成的誤解,也不是一件壞事;之後有關學生自治相關的事情(含行政、議會),除了學生主動諮詢外,不會再有任何形式的介入,接下來要如何發展有效的學生自治,是學生們更重要的事情。

▼雄中學聯會公布新版學生選舉公報。(圖/翻攝高雄中學學生聯合自治會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