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濁水撰文批:蔡英文年改幅度不如馬、扁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批評蔡英文年金改革方案,幅度不如馬英九、陳水扁。(圖/資料照)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力推的年金改革,終於進入立法院的戰場,19日開始初審相關法案。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則在臉書上貼文質疑,儘管大力出手,激起空前的抗爭,但改革的幅度並不比前總統馬英九跟陳水扁。

林濁水專文評論,蔡英文上台之後,大動作把年改委員會設在總統府,把考試院、行政院的工作搬到總統府來,傳達了要一舉完成馬、扁都做不到的年改大業,「既然大力出手,也激起了被改革的軍公教中既得利益群體空前強烈抗爭」;但他失落指出,改革的調子雖然唱得那麼高,衝突雖然尖銳,但是改革的幅度不如馬、扁。

林濁水舉例,35年資的在職時月薪93,705元的公務員,原來可領124,483元月退,馬扁改革後領92,435元減少了32,049元;對照蔡英文的方案,16年後再減成63,690元,才減28,745元。

林濁水指出,這比馬英九、陳水扁12年減下來的少,「距依OECD的標準56%應減成的52,470更大有距離」。

由於年改法案19日起在立法院進行初審,他認為,民進黨立委應該要堅持自己的黨團版本,否則會很難向社會、國家交代,

年金改革抗議團體。(圖/記者黃克翔攝)

林濁水表示,改革的好不好,雖然不能依據減少金額大小來評價,特別是以改革的百分比來比較,「蔡總統的案就不見得會遜色;但是,用的時間更長,而減少的金額比馬扁兩總統小,到底不能不叫人吃驚不已」。

林濁水指出,蔡總統的案子,問題還不只是減的金額比馬扁總統小,「她的最高68%的替代率比OECD平均值的56%還是高太多,所謂『撙節挹注』策略又大有問題」。

他強調,她的案根本上,是犧牲下一代維持這一代超優厚的替代率非常不符合公義原則,「還是一個不能永續營運的方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