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不能叫「紅的白的」湯圓 改稱「金銀」原因是這樣

▲湯圓熱量高,食用過量容易胖。(圖/優活健康網)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的元宵節,將在星期六(11日)到來,許多人開始準備購買元宵或是湯圓,準備吃個甜的,討個幸福圓滿。一位網友表示,昨日晚間告訴阿嬤想吃「紅色白色」那種小湯圓,卻被臭罵一頓,因此上網詢問「真的有顏色方面的禁忌嗎?」

網友於批踢踢表示,元宵節時想吃小小顆的湯圓,常見有「紅色或白色」那種,沒想到卻被阿嬤罵不可以這樣說,要說「金的或銀的」才可以,因為自己沒有聽過這種習俗,當下被罵得一頭霧水,也沒有多做反駁,因此上網詢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完文章之後,許多網友也留言表示沒聽過,「沒聽過欸,第一次聽見這種說法」、「沒聽過耶,直接說紅白我媽好像也沒怎樣」、「google到是說討吉利的講法而已」、「湖中阿嬤女神XDDD」,「也被阿嬤念過這件事…我也默默地心想WHY、WHY、WHY」、「習俗很多沒意義,時代在演進,人的思維需要跟上」。

另外也有網友解答,紅的白的會聯想至婚喪喜慶,尤其白的會像是喪事時的「白包」,「我們是講銀的、紅的,紅本身就是喜慶的顏色,避諱白所以長輩會要求說銀的」、「討喜氣,要說金銀,說紅白好像紅包白包湊一起很不吉利」、「在習俗中: 紅色代表團圓。白色代表喪事圓滿後的洗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