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奇美醫院:消保處進行醫院供膳食材環境衛生查核無缺失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組長劉翠娟指出,消保處進行奇美醫院供膳食材環境衛生查核結果無缺失。(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配合行政院消保處進行醫院供膳場所生鮮食材、熟食食材檢驗及環境衛生查核,共計抽檢蔬菜農藥殘留、生鮮雞蛋及肉品動物用藥殘留檢驗及熟食食材檢測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檢驗,共計4件,稽核結果出爐,於供膳環境衛生無缺失且各項食材檢驗結果均全數合格。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組長劉翠娟指出,近年來「食安」一直是大眾所關注的焦點,因為「吃」這件事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所謂「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吃的安全不僅是一般健康人所希冀的基本要求,也更是住院病人應該得到的基本照護。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自98年通過「HACCP」供膳廚房衛生評鑑合格,秉持醫院的願景成為「民眾最信賴的健康照護體系」,不僅照護病人的健康更為健康照護的提供者-醫護人員及其他醫院同仁提供完善且安全無虞的用餐環境,更對「食」的安全做嚴謹的把關。

目前奇美醫學中心膳食供應業務遵循HACCP規範及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從食材溯源、環境衛生管理及人員衛生管理等三方面進行嚴格管控。一、在食材溯源方面:從食材供應商的選擇開始,選擇向合格的食材供應商進貨,並定期請供應商針對不同食材提供相關的檢驗報告,其中包括每月的蔬菜農藥殘留檢驗,每半年一次的熟食成品生菌數檢驗,每年動物用藥殘留檢驗及米飯類微生物檢驗。

另外也請本院膳食供應承攬商自主管理,定期針對蔬菜及肉品等高風險食材進行自主檢驗,且不定期進行供應商訪廠及洽談,針對缺失部份建立相關糾正紀錄並提供資訊給食材供應商進行改善。

二、在環境衛生管理方面:供膳環境衛生方面均符合衛生法規要求,從建築設備的天花板、地板及各項烹調設備定期清洗維護。環境衛生除承攬商的衛管人員自主管理外,也有奇美醫學中心院方相關單位的外部稽核人員與營養科定期共同監督院內供膳衛生與餐食品質。

且供膳水質配合奇美醫學中心院方每月定期進行水質檢測及冰塊生菌數檢測;供餐之餐具每月亦會做微生物殘留檢測以確保用餐安全。

三、在人員衛生管理方面:供膳人員部分,凡接觸食品之相關供應人員,均須符合供膳人員相關體檢合格標準始能晉用且之後每年健康檢查一次,另外對供膳人員定期進行在職教育,提供新知及感染管制須注意之事項與基本衛生概念導入,且廚師亦須接受每年8小時的衛生講習課程。

劉翠娟長強調,現代人對吃的要求標準已從過去的美味、健康回歸到衛生安全,食物從原本型態到成為美味一餐的過程中,在源頭管控、硬體設備至軟體訓練要求是複雜且嚴格的,而由於醫院供膳對象的特殊性(病人、家屬及醫護同仁),食品的衛生安全更不容忽視,未來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除提供臨床病人的營養醫療照護外,也會持續用嚴謹的態度維護醫院用餐安全,讓病人得到全方位的醫療照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