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戰爭打了14年?對岸小學教材把「8年抗戰」延長了

▲大陸教育部將教材中的8年抗戰改成14年抗戰。(圖/翻攝微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8年抗戰」延長了?中國大陸教育部2017年開始將中小學教材中「8年抗戰」的字眼都改成「14年抗戰」,將本來被認為在1937年七七事變(盧溝橋事變)才爆發的抗日戰爭,提早至1931年九一八事變開打(瀋陽事變)。

網路上近日流傳一份由大陸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所發的《關於在中小學地方課程教材中全面落實14年抗戰概念的函》文件,內容指出,根據教材落實「十四年抗戰概念」的精神,教育部要求對各級各類教材做修改,在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實。

文件還要求各單位將地方課程教材進行全面盤查,把所有「8年抗戰」的字眼都改成「14年抗戰」,並修改相關內容,「確保樹立並突出14年抗戰概念。」經過各家陸媒向確認以後,教育部的官員證實,文件確實是真的,教材則早已在今年修改,全國中小學都會實施,「落實14年抗戰概念是貫徹中央精神。」

▼九一八事變後的報紙頭條。

「8年抗日戰爭」是指1937年7月7日「七七事變」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昭和天皇宣布無條件投降8年間中日產生的大大小小戰爭。「14年抗日戰爭」則從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算起,比前一個說法多了6年,總共14年。

▼日人在九一八事變中使用的「證物」,幾件東北軍的制服、一支步槍,以及兩根鐵道枕木。

「九一八」又稱瀋陽事變,是1931年在東北發生的軍事衝突,當時日本關東軍趁著東北軍閥「少帥」張學良將兵力調往華北之際,在深夜派兵用炸藥炸毀柳條湖「南滿鐵路」的其中一段,並將3具身穿奉軍士兵制服的中國人屍體放置在現場,誣賴中國軍隊動手,隨即進攻瀋陽北大營。

▼日本關東軍進入瀋陽。

「九一八」爆發以後,東北軍的將領張學良親自下令東北軍不得抵抗,採「不抵抗政策」,使日軍能在短短4個月內攻下整個東北,並在隔年扶植傀儡政權「滿州國」成立。而中共則是在「九一八」後的2天發表宣言,譴責日軍侵略,並組織游擊隊,對抗日本關東軍。

▼東北軍首領「少帥」張學良。

對岸網友也都非常關注此事,提出許多意見,「日軍對東北人民造成的痛苦都是真實的,本就該算是抗日戰爭的一部份。」、「乾脆從甲午戰爭算起好了,大清國也算中國吧?51年抗日戰爭!」、「日本對中國人的殘害早在九一八就開始了!」、「這個問題應該直接問張學良,可惜他已經過世了。」

▼大清末代皇帝,滿州國皇帝溥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