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形勢緩解? 中國潛艇首度停靠馬來西亞軍港

▲中國一艘039A型潛艇和「長興島號」遠洋打撈救生船抵達亞庇港,這是中國潛艇首次訪問馬來西亞。(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7日證實,解放軍一艘潛艇在護航返程途中停靠馬來西亞進行休整和補給。據悉,這是中國軍方第二次公開中國潛艇在遠海活動軌跡。相關專業人士表示,此次是中國潛艇首次訪問大馬,說明南海形勢正在緩解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馬來西亞一名海軍官員指出,中國海軍一艘039A型潛艇和「長興島號」遠洋打撈救生船於本周二(3日)抵達亞庇港,主要是以休息和娛樂為目的,停靠時間到周六(7日)為止。該報導進一步表示,中國一艘攻擊潛艇首次停靠馬來西亞碼頭,「這是中國罕見的展示其水下實力的擴張,同時進一步顯示東南亞的實力重組」。

隨後中國國防部新聞局也公開表示,該潛艇是在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返程途中靠港進行補給和休整,直接證實了中國潛艦首次訪問大馬消息。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中國軍方第二次公開中國潛艇在遠海活動軌跡,而首次是發生在2014年11月底,時任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當時宣布,中國海軍一艘潛艇曾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期間2次技術停靠斯里蘭卡。

從這兩次官方消息可以表明,儘管截止目前,中國海軍25批護航編隊組成中並沒有潛艇,但某種程度上,中國潛艇出現在印度洋已是常態化。《環球時報》則引述一名專業人士指出,潛艇靠港進行補給和休整是各國海軍的通行做法,如今中國潛艇的停靠,顯示中馬兩國之間友好關係。「潛艇這樣敏感的水下目標也能停靠、補給,這表明中國和東盟關係,尤其是馬來西亞的關係大為改善。這同時也說明南海形勢正在緩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