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代根本不是她外婆!騙是「灣生後裔」...田中實加挨轟

▲《灣生回家》作者田中實加(陳宣儒)承認身分造假。(圖/翻攝自《灣生回家》粉絲專頁)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作者田中實加所著的《灣生回家》迄今暢銷5萬多本,2015年10月還拍攝紀錄片躍上大銀幕,感動不少人。但日前田中卻被踢爆身分造假,並非是灣生後裔,沉寂一個禮拜後,她終於選擇在元旦公開道歉,坦承自己口中的「田中櫻代」只是她高三時在車站認識的灣生奶奶,引起輿論撻伐,網友氣炸被騙紛紛直喊要「退書」、「燒書」!

什麼是灣生?灣生是指1895年至1946年間,因應當時日本殖民政府政策移民到台灣開墾的日本人後代。血緣上來說,灣生屬於日本人,但他們卻在台灣的土地上長大,對他們來說,台灣就像是他們的故鄉一樣,但在二戰結束、日本宣告戰敗後,逾40萬的灣生卻被強迫遣返、回到他們從未見過的祖國日本。帶著強烈思鄉情緒的灣生們回國後故事並未就此結束,因為他們的口音與生長環境等諸多因素,不被日本本土國民所接納,因此只能被隔離往山區,成為被遺棄的國民、歷史洪流中的一樁悲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這這樣悲催的歷史背景下,自稱是灣生後代的田中實加耗時數十年蒐集灣生們的故事出版成書,並於2015年《灣生回家》的紀錄片中擔任監製,作品出版後賺人熱淚,廣受好評;但作者田中卻是爭議不斷,2016年年底接連爆出盜圖、假冒身分風波。

▼除了身分捏造外,田中實加還因為紀錄片募款而爆出「盜圖風波」。(圖左)日本畫家青木美和(Miwa Aoki)原圖,(圖右)田中實加後制版本上面留有簽名的Miwa尾巴。(圖/翻攝自青木美和部落格,圖右/翻攝自田中實加臉書)

《產經新聞》報社前任台北支局長吉村剛史在《台灣電影2016年》中撰文,揭露田中實加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爭議也就此引爆。在被質疑身分造假的第一時間,田中實加並未出面說明,但眼見風波不斷延燒、越演越烈,最後才於一個禮拜後、2017年的元旦現身坦承錯誤,認了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高雄人」,且口中的外婆「田中櫻代」實際上與她並無親屬關係,僅是她高三時在車站認識的老奶奶,對於捏造身分原因,表示「說了一個謊,只能用更大的謊來圓」,引起社會輿論譁然。

網路上砲聲連連,痛批「這又是哪齣」、「一看就知道又在騙」,質疑田中櫻代名字很怪,實在不可能,竟然為了賺錢不斷說謊,台灣真是詐騙之島,紛紛氣得大喊要「燒書」、要出版社開放退書。對此,遠流出版董事長王榮文則說,作者刻意隱瞞身分,編輯如何查證?這本書約賣了5萬多本,但書沒有犯錯,也不會向作者求償,會鄭重考慮是否讓此書絕版。

入圍第52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灣生回家》是否會因此受影響?金馬執委會則表示,田中實加並未違反任何競賽規章,目前不影響入圍,若有人可以提供相關資料,金馬將會另作回覆。而已經出版並熱銷逾5萬本的《灣生回家》該怎麼處理?負責的遠流出版社1日傍晚也召開緊急會議商討,目前結果還未出爐,但未來不排除「絕版」並同意消費者退費,就連2015年榮獲的金鼎獎「非文學圖書獎」與「圖書編輯獎」都有可能不保。

▼田中實加元旦現身認錯道歉,「說了一個謊,只能用更大的謊來圓!」(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