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0B變身半隱形戰機 光電雷達助於隱蔽接敵

▲殲-10B掛彈抵達珠海機場,這是該機首度的公開亮相。(圖/翻攝自鳳凰軍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被喻為「亞洲第二強」的殲-10B戰機,在今年珠海航展中首度公開露面。該機是基於殲-10A第三個衍生型號,其氣動性能與雷達航電系統都有全面提升,甚至能確實把雷達反射截面積進一步縮小,使敵方雷達對其探測距離大幅度地縮短,有利於中距空戰,基本上殲-10B已經成了一款半隱身戰機

此次在航展展示的殲-10B戰機,使用中國空軍編號圖注,證明解放軍已正式裝備該機,同時也意味殲-10A已經停產。兵工科技微信公眾號分析,殲-10B主要在四方面進行全面改進提升,讓它已成為世界上三代半戰機中的佼佼者。中央電視台軍事頻道在2016年12月20日播出的《軍事紀實》欄目中透露,早在2014年,殲10B戰鬥機就已裝備部隊。

首先,殲-10B的機頭雷達罩圓形截面變成了橢圓形截面,雷達罩採用傾斜安裝而非一般戰機垂直扣上,此變化說明殲-10B一定是裝備相控陣雷達。綜合來看,採用相控陣雷達的戰鬥機,探測能力更強、抗干擾能力也更強。

第二,殲-10B機頭在座艙旁邊安裝了紅外/光電探測器。隱身飛機在作戰時,雷達在探測敵人的同時,也會增加自身暴露的危險,而紅外/光電探測器可以在雷達不開機的情況下,成為對敵目標的第二探測通道,能夠達到100公里左右的探測距離,採用光電雷達有助於殲-10B隱蔽接敵

第三,殲-10B機頭下方的進氣口做了非常大的調整,有常規二元可調進氣口變成了BUMP式進氣口。BUMP進氣口的優點是重量輕、效率高,而且對隱身有好處。

最後,殲-10B機翼、腹鰭和垂直尾翼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動,優化後的氣動外形在全飛行包線內各階段均具有更好的加速性能,實用最大速度、實用升限和爬升率均優於殲-10A。

▲殲-10B配置多款精確制導彈藥,讓其能輕鬆勝任空優作戰及對地攻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除此之外,殲-10B在航展中每側機翼下方還以複合掛架形式掛載2枚霹靂-12主動雷達中程空空導彈。其配置彈藥還包含空地彈藥甚至反艦導彈,對於殲-10B來說,這些精確制導彈藥配置讓它能輕鬆勝任空優作戰或是對地攻擊。而在中國五代機還未形成戰鬥力之前,殲-10B將會肩負起捍衛中國天空的主力

據了解,殲-10B是基於殲-10A第三個衍生型號,2008年12月完成首架原型機首飛,2013年開始批量生產,量產型號共計生產產50多架後便已停產,其中最4架裝備中國國產發動機。而今年航展公開亮相的殲-10B,則採用俄製的AL-31發動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