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二寶出生大寶變盧小… 8個秘訣破解「老大情節」不吃醋


▲二寶出生手忙腳亂,大寶吃醋怎麼辦?(圖/蘿絲捲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下同)

文/蘿絲捲

二寶出生後,大寶的行為就退化了…」、「當我抱著弟弟的時候,哥哥就哭鬧說他也要抱抱!」我想家裡有兩個以上孩子的爸媽聽到這些話應該都不陌生,反而點頭如搗蒜吧!其實父母對孩子的態度跟應對方式真的會深深影響大寶的行為跟情緒喔!我生完妹妹的時候,哥哥很少有吃醋的行為,反而很愛親、愛抱妹妹喔~以下有幾種方法能幫助家長提升大寶對於二寶的接受度:

1. 知道有二寶存在的時候就介紹給大寶認識,請大寶輕摸肚子和二寶說話。如:「妹妹,這是哥哥~他很愛你,他很期待妳的到來喔~」

2. 懷二寶的每一天,請老公和大寶一定要摸或親二寶、和寶寶說話,即使只有一分鐘也沒關係。如:我大寶放學回來就會靠著我的肚子說,「妹妹,我在學校有玩飛機喔!」

3. 和大寶一起採買和準備二寶出生後的用品,讓大寶做一些決定。如:紗布衣的圖案。

4. 準備一個小禮物,等二寶出生後,以二寶的名義送給大寶,感謝大寶在二寶出生前的陪伴。如:一台小車或一個布娃娃。

5. 讓大寶輕輕的摸、環抱二寶,請他感受弟弟妹妹的臉、身體和手腳,一切都是這麼神奇、新鮮,即使不用觸碰也能請大寶觀察二寶的五官和動作,實際讓大寶了解他已經升格當哥哥姊姊了。

6. 二寶出生後,雖然要餵奶要安撫很累,但每天一定要有和大寶獨處的時間,時間長短不是重點,重點是要讓大寶感受妳還是很愛他、很在乎他,可以跟大寶一起看書,一起玩遊戲或是外出買個東西也行。

7. 當大寶吃醋或搗蛋想引起大人注意時,適時的轉移大寶的注意力,強調他喜歡而他也能做的事但弟妹卻不能做的事。如:哥哥假裝走不動,我就用競賽的方式(請在安全的場所),讓他忘記走路很累比賽誰先到目的地,贏了有小獎勵(給貼紙或小餅乾)。

8. 若大寶能自己完成一件事時,帶著二寶在大寶的面對讚美他。如:哥哥自己穿好襪子跟鞋子,我會跟妹妹說,「妹妹妳看,哥哥自己穿鞋子很棒喔~不愧是大哥哥耶!」

總而言之,就是要在二寶還沒出生前,就要讓大寶有心理準備他有個弟弟妹妹的到來,可以減少妒忌和不安的心態,如果大寶年紀是兩歲以上可以利用故事書或相關卡通影片,告訴他當哥哥姊姊的感覺。當然,手足間不可能永遠都這麼成熟、擁有美好的互動,難免爭吵、搶食物、搶玩具,因此作為家長的我們適時的介入教育還是必要的喔!

★作者,蘿絲捲,曾於知名雜誌《嬰兒與母親》&《媽媽寶貝》刊載親子文章,育有一男一女,哥哥3y5m,妹妹1y1m,是個朝八晚五的職業媽媽,興趣是閱讀、旅遊、聽老歌、看綜藝節目紓壓,夢想是能一次睡飽八小時一覺到天亮!歡迎來玩「蘿絲捲部落格」、「蘿絲捲粉絲團-樂樂蓉蓉新天地」。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