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召開「開放政府」會議 數位治國讓世界看見台灣

▲唐鳳16日上午10時召開「開放政府政策目標與工作推動」會議。(圖/翻攝自「PDIS」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積極推動「開放政府」施政理念,日前還在PTT上徵求「隱身在茫茫公務員海中的熱血鄉民」,今日上午10時他邀集各部會副首長或資訊長,正式召開「開放政府政策目標與工作推動」會議,稍早並在臉書PO出「開放政府次長共識會致詞」全文

唐鳳在致詞中指出,「開放政府」的概念在全球已成趨勢,上周他參與巴黎「2016 OGP開放政府夥伴聯盟年會」,會中德國內政部長Thomas de Maizière便表示,「未來,人們不會再把國家分為左派或右派,而是用開放與封閉來區分」。

唐鳳認為,台灣因為在數位科技應用的領先,以及網路社群的發達,使得我們在「開放政府」的舞台上,具有相當的國際能見度,而「開放政府」的真諦,就在於政府與民間的協力,單單仰賴民間的熱情無法成事,沒有政府的投入與推動,「開放政府」的實踐,勢必事倍功半。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曾表示,「開放政府」是政府重要的施政理念,唐鳳致詞中也特別說明,三大核心要素就是透明(Transparency)、參與(Participation),以及課責(Accountability)。政府「透明」公開各項,並將專業術語轉化為常民語言,讓關心議題的每一個人,都能夠盡早瞭解議題內容;在決策過程中,邀請公眾盡可能對於自己關心的議題「參與」,提出感受及想法。

而當透過公眾參與後,參與者會想進一步瞭解將獲得何種回應。所以,後續必須提出協調各方意見的完整紀錄,讓各方觀點都接受公評,也讓公眾瞭解此項議題有哪些爭點,及已協調出哪些具體結論或承諾,方便公眾持續關心與監督,這就是「課責」。

新政府期望能透過「開放政府」政策,擴大公眾在事前、以及決策過程中的參與,讓公共政策的思考,更周延、更平衡,同時也降低公眾因為不了解與被排除,對公共政策所產生的疑慮及不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